|

中共邢台市襄都区泉东街道党工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襄都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8-16 16:48:22 阅读量:3040

2020427日至630日,区委巡察组对我处11个村居进行了巡察。85日,巡察组向泉东街道党工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检查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情况

一是贯彻落实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存在一定差距。对贫困户的帮扶措施不具体、针对性不强。长信、翟村、辛店、新合庄存在帮扶计划和帮扶成效填写不完整,帮扶措施不具体问题。

整改措施:1、针对入户帮扶影像资料问题。泉东扶贫办举一反三对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帮扶影像资料逐户进行了核查整改,同时加强日常管理和审核,确保今后不再发生类似问题;2、针对帮扶计划和帮扶成效填写不完整,帮扶措施不具体问题。已组织召开2次处、村两级帮扶责任人培训会,并结合所帮扶户实际和扶贫政策,有针对性地对帮扶计划、帮扶成效、帮扶措施等档案资料进行了完善。

整改成效:1、经整改核实发现,由于建档立卡贫困户尹双喜妻子因病经常住院,连续两个月入户时未在家,有关工作人员为完成考核要求,将上次入户时同一天拍摄的照片作为这两个月的入户照片,目前已立行立改,有针对性地加强对帮扶责任人的监督管理,通过查看帮扶手册等方式,督促帮扶责任人每月入户不少于1次,确保了帮扶记录规范、影像资料真实,并对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验收,均已经符合标准;2、通过召开培训会和实地指导,泉东街道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帮扶计划、成效、措施等进一步完善,为巩固脱贫奠定了基础。

二是落实污染防治攻坚战不力。部分村居因环保问题被多次通报。2018至2019年,有7个村居因环保工作落实不到位被中央、省环保督察组通报,其中白塔社区10次,辛店村5次,长信村4次,襄北社区4次,世纪名都社区3次,胡家庄社区2次,新合庄村2次。

整改措施:1、加大对工地巡查力度。充分发挥网格员的检查、监督作用。对拆迁、建筑工地采取日查、夜查,有效掌握各工地施工建设情况,确保不出现环保问题;2、加大洒水力度。安排村居全天时段对易出现浮土问题的辅道等处加大洒水力度;3、及时苫盖裸露土方。安排村居网格员加大对周边站点排查力度,对于裸露土方及时苫盖。一经发现裸露土方,及时上报并对联系相关负责人进行苫盖,严格管控扬尘问题;4、深化“散乱污”企业整治。严格按照国家和省定“散乱污”企业及集群整治标准,实行拉网式排查,严密监控企业用电量,落实排查整改责任;5、加强新闻宣传引导。广泛宣传报道区委、区政府“打赢蓝天保卫战”工作部署、工作进展和工作成效。突出正反面典型案件,加强宣传攻坚举措,切实加强全民、全社会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的法治意识,增强依法治污的自觉性、自律性。

整改成效:1、总体目标。全面完成“十三五”环境空气质量约束性目标,大幅减少主要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进一步明显降低细颗粒物(PM2.5)浓度,明显减少重污染天数,明显改善环境空气质量,明显增强人民的蓝天幸福感。2、区域目标。继续加大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监管和实施力度,严格落实各项措施,努力改善好辖区内的空气质量。优化产业布局,强化散煤区场和劣质散煤管控,严管秸秆焚烧,严控农业源氨排放。

三是处理村居矛盾不及时,存在重大社会稳定风险。

整改措施:一是注重化解和疏导,注重从源头解决根本问题;二是注重公平公正,在化解老问题的时候避免出现新问题;三是换位思考、多措并举解决问题;四是政策引导,运用法律武器维护多方权益;五是建立基层民调队伍,发挥基层网格员、民调的探头和触手作用,力争把问题解决在基层、稳控在基层。

整改成效:1、找准关键点和平衡点,通过各方努力协调,化解了新合庄王玉平重复进京访的问题;2、设身处地为百姓着想,对天山九峰项目拖欠过渡费的问题进行大力协调,并最终保障过渡费的正常支付,避免了群体性事件;3、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化解了万润新城购房户、南泊湾部分退房户的群体访问题。

二、检查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情况

一是在土地房屋租赁、征地补偿款发放过程中,违规操作,弄虚作假。有的村在对历年所征耕地追加补偿款时,对不符合家庭困难、急需用款等特殊情况的村干部先行补偿。

整改措施:一是让各村居双委干部签订党风廉政承诺书,党员干部8小时以外自我约束承诺书。二是检举举报方式多元化,我处设立检举举报热线,设置举报信箱,公示电子举报邮箱,设立信访举报办公室;三是今年我处已经开展两次警示教育活动,加大警示教育力度。四是发挥村纪检委员、村监会、广大村民的监督作用,凡是涉嫌弄虚作假、优亲厚友的行为,街道纪工委第一时间介入调查,及时批评教育;五是由包村干部对涉征个人的评估结果、补偿结果进行签字把关,对出现的不良后果承担相应的责任。

整改成效:一对涉及土地房屋租赁、征地补偿款发放,接受全体村民的监督,杜绝了优亲厚友、虚报冒领的现象;二村居纪检委员、村监会的作用充分发挥,自我监督力度加大;三是厚植党的威信,赢得公平公正的良好口碑。通过加大对群众关注的、反映集中的热点问题和敏感问题的查处力度,基层干部的思想观念和服务理念进一步转变和增强。

二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然存在。5个社区(白塔、李家庄、三义庙、翟村、胡家庄)违规配备公车6辆。有的村干部仍然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

整改成效:1、完成公车过户和拍卖工作;2、保留公车的村居公车使用和管理更加完善和规范;3、对疫情期间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的问题线索按照党内法规依法依纪处理,启动问责程序。

四是民主决策意识不强,重点事项、大额支出等未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制度。除世纪名都、三义庙以外的9个村居57笔大额支出集体研究会议记录缺乏或不全。除新合庄、襄北9个村居未按照要求对村务、党务进行公开,8个村居未按照规定公开党员受处分情况。

整改措施:1、针对巡察组反馈的未规范进行村(居)务、党务公开的问题,及时向各村核实了问题清单,由村居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进行整改,切实将整改工作落到实处。2、街道、社区(村)有效联运,按责任权限和有关要求,积极参与村(社区)的有关活动,加强对党务、村(居)务公开情况的监督,及时提出意见建议,对不及时公开、不按规定公开、拒不实行公开或弄虚作假的,批评教育,限期整改;3、探索建立把村(居)务公开作为干部年度考核、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并作为干部奖惩任用的依据,切实保证有人管,有人抓,落到实处;4、为进一步规范村(居)务公开工作,印发了《邢台市襄都区泉东街道办事处关于进一步规范村(居)务公开工作的通知》。

整改成效:

1、通过召开工作会、利用微信工作群,进行宣传动员,层层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程度,形成抓好村(居)务、党务公开,接受群众监督的浓烈氛围。2、成立街道政务、党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街道办事处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副职、纪工委书记为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为成员,专门指导、监督各村居的党务、村务公开工作,通过完善公开制度、强化督查指导、建立长效机制等措施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集体财务往来较多的村居,财务收支情况应每月公开一次;3、将9个村居57笔大额支出进行分门别类,如果涉嫌违法违纪线索及时向纪工委移交,符合政策范围的予以规范和整改;4、将村务公开类别归为17大项,按时间划分每季公开、每月公开、及时公开,并明确了公开时限。财务收支情况每月公开一次,涉及群众利益的重大问题以及群众关心的事项要及时公开并上报街道党政综合办留档备查。5、制定“三重一大事项议事制度”,规范村(居)务、党务公开和管理,公开信息要在公示完成后将公开信息及时向街道报备。

五是财务管理不规范。主要表现在记账不规范、虚开发票、应收账款未上账、违反现金管理条例、虚报冒领补助、超限额支出、扩大开支范围等方面。4个村居(翟村、襄北、白塔、豫西)双代资金滞留,16户未及时发放到位。5个村居出纳将单位库存现金存放在个人家中或银行卡上,4个村居(胡家庄、李家庄、三义庙、辛店)出纳将个人现金与单位现金混放。6个村居35笔现金超出限额支出。3个村居(白塔、胡家庄、李家庄)购买桌、椅、电脑、沙发未记固定资产。

整改措施:从各村居上报的整改情况台账来看,多为历史遗留问题且较复杂。能整改的都已立行立改,整改到位;不能整改的说明原因,保证今后不再发生此类问题,当下不能完成整改的基本上说明整改时限。对个别不好整改的问题由财务所牵头共同制定整改计划:1、为进一步规范村居财务管理,避免巡查中发现的问题再次发生,我们重新印发办事处村居财务管理制度规定,要求各村今后要严格按照规定执行;2、我们也将根据整改过程中遇到的新的问题,对办事处制定的村居财务管理制度进行补充完善;3、加强财务人员培训和管理,杜绝违反财经纪律的问题出现。

整改成效:1、辛店村、世纪名都社区、李家庄社区、豫西社区、胡家庄社区等村居现金管理不规范,及时将现金全部存入银行,避免今后再违反使用现金

三、检查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情况

一是党支部书记领头羊作用发挥不明显。站位不高、思路不宽、能力不强,在党员群众中缺乏威信,有的班子成员忙于自身发展,把个人私活当主业,对村居工作参与较少。

由党建办牵头、纪工委配合,各包村科级干部具体负责、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村居书记为第一责任人。

整改措施:一是继续加强政治性警示教育,下半年针对村居两委干部的专题警示性教育不少于两次;二是强化政治意识和政治纪律,加强党章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的学习,择机举行专题考试;三是对忙于个人事务,耽误村居工作的两委干部进行约谈,经提醒谈话仍不能胜任的,向党工委建议进行停职或按程序予以罢免。

整改成效:一是对翟村党支部原书记暂时停职处理;二是党工委制定了“加强各村居网格管理的实施方案”,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规范管理及完善问责奖惩办法。

二是党组织内部运转不畅,“补台”意识不强。工作中各行其事、推诿扯皮;村干部之间勾心斗角,依托自身宗族势力互相拆台。

整改措施:一是对发现和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由纪工委提醒约谈,从源头上抓好矛盾的化解;二是正面舆论引导,消除宗族势力对村居治理工作的干扰;三是积极发动群众举报和监督,对经证实问题证据确凿的人员,依法打击。

整改成效:1、对金泉大街东延项目中,白塔社区征地工作进度迟滞、不带头、不作为的情况,泉东街道纪工委通过下达监察建议书、个别谈心谈话的形式,加强对两委班子正面积极引导,消除负面影响,如期完成了房屋征收工作;2、对北关街北延项目中,翟村两委干部推诿扯皮、工作懈怠的情况下达了监察建议书并成立工作组实地督导,按期完成了征地工作;3、对翟村双委班子存在的问题线索开展调查核实,对存在依托宗族势力互相拆台,对工作开展、社会稳定等造成不良后果的,严肃追责。

三是两委班子结构不合理。存在年龄偏大、班子不健全、分工不合理。6个村居双委班子平均年龄超过50岁,50岁以上占比48%,30岁以下仅1人,本科及以上学历仅有5人。襄北社区双委班子不健全,班子成员4人,仅有1名居委。三义庙社区非党员担任纪检委员,分管党建、纪检工作。

整改措施:一是对两委班子成员进行培训,利用三会一课等党内组织生活加强对村干部的思想教育;二是强化党内监督,落实党委委员对弱化的村两委干部开展谈心谈话工作,及早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将问题解决在萌芽中;三是要求各农村积极培养后备干部;四是对社区双委班子进行优化组合。

整改成效:1、已经对本届村居年龄超过57岁的村支书进行座谈,提前发掘和培养年轻后备力量,为下一次换届奠定基础;2、按照上级相关要求和程序对襄北社区和豫西社区进行合并重整,重整后保留豫西社区并完善了人员配备,解决了班子不健全的问题;3、三义庙已经划转西门里办事处管辖,由西门里负责整改。

四是民主议事程序不严格。9个村居94名聘用干部未经村居“两委”会研究决定,没有正式聘用手续。6个村居对不符合组织部文件规定的曾在社区任职的21名“老干部”发放工资,由各村自行评定标准和金额。

整改措施:一是出台聘任干部的“聘任协议”指导格式,对聘任人员的管理规范化;二是对21名在社区任职的“老干部”身份进行再核查,按照区组字[2014]29号文件精神执行;三是对不符合规定的情况予以纠正,责令按“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组织法”相关条款进行整改。

整改成效:1、所有村居对聘任干部签订聘任协议,加强聘任人员的管理和约束;2、各村居完善自治范畴内的会议记录和表决影像资料,不符合发放条件的予以清退;3、由各村居纪检委员和村监会加强“三重一大”事项的监管,如发现涉嫌违规的问题,及时向街道请示和报备。

四、文明城区创建工作还存在一定差距

创城台账、资料不全、填写不规范问题普遍存在。9个社区创城资料不规范。有的村居活动照片显示夏天穿毛衣、棉服,冬天穿短袖;有的村居活动照片网上直接下载,照片中水印和条幅均为外地;有的社区一片多用,一年出现20次。多次被通报问题仍然频发。2017年—2019年11个村居被通报70次。

整改措施:一是针对村居创城资料明显造假的情况抓整改落实,9个村居已替换掉造假或是网上下载的照片。由创城办牵头,针对整改不彻底或多次反弹、屡改屡犯的堵点问题进行细致督导,确保问题清零并常态保持;二是对创城台账、资料不全、填写不规范问题督促整改,由创城办召开会议集中培训资料规范填写,各村居结合实际情况进行创城台账存档;三是按照时间节点严格落实开展各项活动,留存活动开展佐证材料,每月初提报各项创城材料到创城办,由创城办牵头督查;四是严查细改,补齐短板漏项,完善机制常态督查,不断夯实资料填写基础,高效务实地抓好创城台账落实;五是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查缺补漏,严格按照任务清单,逐项整改提升,决不能让同样的问题反复出现。

整改成效:1、村居干部切实担负起创城台账的主体责任,杜绝了责任不明、推诿扯皮的现象,杜绝了工作缺位和管理盲区。2、通过“下沉式”督查,“拉网式”自查,办事处和村居协调联动,共同监督把关创城台账填写,杜绝创城资料造假问题的发生,2020年各村居创城台账基本达标。3、通过实行“每日一小时踏查”制度、“周汇报”制度、“周晾晒”制度、“分级督办”制度、“测评打分”制度等一系列举措,进一步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扎实推动泉东办事处各村居文明创建工作深入持久开展。

五、检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

一是组织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学习方案存在照抄照搬现象。二是落实意识形态工作领导责任不到位。11个村居均没有体现出贯彻上级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内容。三是网络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存在不足。多数村居建立了微信工作群,但对工作群的管理有待完善。三义庙社区网站信息未及时更新,个别板块仍停留在2018年以前。四是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管理存在短板。文化阵地普遍存在管理制度不完善,利用率不高的问题,宗教及宗教思想宣传形式较为单一,参与封建迷信活动偶有发生。有的村多名党员为建庙进行善捐,并将名字刻在捐款功德碑上。五是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开展力度较弱。存在内容不够丰富,形式单一问题。

整改措施: 一是持续强化学习宣传力度。坚持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全体党员干部政治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及时传达学习中央及省、市、区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关文件精神和决策部署,持续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始终牢记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时刻绷紧意识形态这根弦,把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作为一项长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抓实抓牢。二是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村(社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目标管理、领导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和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抓好各村(社区)主体责任的落实,牢牢把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和话语权。严格执行意识形态工作研究汇报制度,结合各村(社区)实际,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做到每年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会议不少于2次。三是加强网络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加强公众号、微博、微信群管理,坚持“三审三校”制度,严格管控好各类宣传文化阵地。加强“扫黄打非”专项整治,加大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监督力度,持续开展净化舆论环境行动。引导村(社区)关注热点、敏感问题,及时发现倾向性、苗头性信息,强化网上舆论管理和引导工作。四是加强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充分利用“小马扎宣讲队”开展精神文明宣讲,加强各村(社区)文艺队伍建设,通过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结合创建文明城市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公民道德建设,持续加强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开展力度。

整改成效: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由党工委书记担任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意识形态整改落实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推进和整体推进。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中办发〔2015〕52号),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明确各村(社区)党支部书记是意识形态工作第一责任主体的原则。二是强化督导常抓不懈。进一步健全意识形态考核、问责机制,定期组织对意识形态工作进行督查考核,并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对发现的问题进行通报,限期整改,对失职失责问题进行追责问责,确保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各项规定成为铁杠杠、硬纪律,推动各村(社区)切实担负起党管意识形态的政治责任和主体责任。

通过一个月的督促整改和狠抓落实,我处所辖村居的整改工作已经初现成效,村居管理日趋完善。能够立行立改的工作已经完成并通过验收,尚未完成整改的,也已经制定了具体措施,由包村干部继续督办。对巡察反馈移交的24个问题线索,已经在班子会议上进行了传达和分析,并全部启动处置程序。经初步研究决定,对违纪问题轻微的10个问题线索,拟运用第一种形态予以处置;对问题复杂、涉嫌违纪的10个问题线索拟开展初核;对违纪事实明显的四个问题线索予以立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征求意见时间为2个月(自2020年12月25日至2021年2月25日)。联系方式:电话0319-5257952(上午8:30-12:00;下午13:30-5:30);邮政信箱:邢台市襄都区泉北东大街307号;邮政编码:054001;电子邮箱:qdbscjw@163.com。

 

中共邢台市襄都区泉东街道党工委

2020年12月19日

 

 


分享到:

©中共邢台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邢台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冀ICP备1400473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