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邢台市襄都区东郭村镇委员会关于区委第二巡察组巡察东郭村镇所辖10个村居党支部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襄都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8-16 16:45:57 阅读量:1534

2020年4月27日至6月30日区委巡察组碾子头社区党支部、南陈村社区党支部、道口村社区党支部、楼下道社区党支部、东郭村社区党支部、淮家屯社区党支部、东郭庄社区党支部、新华村党支部、西牛角社区党支部、北陈村社区党支部等10个村级党组织进行了巡察 8月6日,巡察组向东郭村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把整改落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

为了加强对巡察整改工作的领导,确保整改取得实效,镇成立了以党委书记郝亮同志为组长、党委副书记、镇长李阳同志为副组长、其他科级干部为成员的巡察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中共桥东区东郭村镇委员会关于区委第二巡察组巡察东郭村镇所辖10个村居党支部反馈意见整改落实的工作方案》,全面加强村级巡察整改落实统筹领导工作。    

二、整改落实的成效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方面

1.贯彻学习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到位,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不扎实问题。一是镇党委统筹各村居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将学习教育与村居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制定相关学习方案、学习计划,完善相关图片、影像资料。二是针对个别村居学习理论知识,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次数少,学习笔记少、内容匮乏问题。如要求楼下道社区、东郭庄社区、淮家屯社区、碾子头社区全部完善学习笔记和学习资料,组织集中开展理论学习月活动。三是理论学习做到学懂弄通做实,入脑入心。开展村级党组织“两委”班子成员党建知识测试、学习强国答题形式,不断加强理论知识学习。

2、关于工作中存在重形式应付检查现象的问题。一是对楼下道社区、东郭庄社区存在党员大会签到表改动,道口社区、新华村党员会签到表不全,碾子头社区、南陈村社区、东郭庄社区参会人员较少问题进行全镇通报,责令完善制度,严格规范会议要求及程序。二是对理论学习不到位问题要求各村居召开社区“两委”班子巡察整改专题会议,社区书记带头对政治理论学习不深入进行表态。对参会次数较少的党员,在社区党建群里及时督促,把文件精神及时转发到群学习,对行动不便,无法开会的老党员,社区党支部成员实行帮扶、回访活动。规范社区党员干部学习笔记,不定期开展学习笔记经常看活动,大家互相学习,社区书记对会议记录和学习笔记进行督导检查。再者理论学习方案的制定要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出学习方案,在今后的学习中把缺少的学习补学完成。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情况

1.党支部抓党风廉政建设不力,对干部教育管理不到位。镇党委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要求各村支部书记切实扛起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同时各村及时开展相关会议,切实打通党风廉政建设“最后一公里”,针对所反馈问题,由镇纪委与南陈村、碾子头社区干部进行了谈话。

2.社区集体资产处置管理不规范。完善村级“三资”管理制度,由镇纪委、财政所联合对村级集体资产资源收益使用情况开展监督检查,重点对发包时间过长、租金过低、未纳入村财镇管的资金进行核查,待核清之后重新发包。

3.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领取补贴。一是对新华村、南陈村社区、北陈村社区“两委”干部违规领取补贴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违规资金已退回社区账户,并对相关人员进行问责。二是开展“已案论纪”,在各村居党支部召开民主生活会,对照自身查找问题,坚决杜绝违规问题再次发生。

4.“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到位。一是完善村级重大事项事前监督制度,10个村级党组织重大事项决策、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均需按规定召开有关会议研究决定,持相关记录到镇备案方可执行。二是加强村居公章管理。凡无相关会议记录无法到镇服务中心盖章审批,把好乡镇审核关。

5.“四议两公开”落实不到位。一是镇纪委牵头农业办、党政办联合对各村居“三务”公开进行检查,规范“三务”公开专人专管。二是公布举报电话,接受群众监督。

6.财务管理不规范。一是涉及南陈村社区、淮家屯社区、楼下道社区、东郭庄社区资金记账不规范问题全部完成整改。二是举办财会业务专题培训会1次,对村支部书记、村委主任、报账员和村监委主任开展财会知识培训,加强对村级财务票据的审核,规范报账程序,完善报账手续,加强对村级财务的监督管理。

 7、关于纪检委员作用发挥不充分。要求各村居充分发挥纪检委员监督作用,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学习,认真开展监督工作例会,通过组团互查、自查等多种形式开展监督,结合巡察出问题开展监督,每月形成监督月报告,落实好上级交办工作。同时加大监督力度,主动对上级要求、政策落实、制度落实等方面进行主动监督。镇纪委通过以会代训的形式对社区纪检委员加强培训,增强基层纪检委员的素质和能力。引导社区多利用第一种形态的方式推进监督执纪工作。对群众身边四风和腐败问题始终做到有群众举报及时处理,有具体线索认真核实,有违纪行为严肃查处,充分发挥查处案件“高压线”的震慑作用。

   (三)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情况

1.社区党支部班子不健全,党支部软弱涣散,党建主责意识不够。一是建立后备干部储备库。各社区针对“两委”成员年龄偏大、学历较低问题,从优秀党员、退役军人中选取培树1-2名35岁以下、大专学历以上年轻人作为社区的后备干部,在工作实践中逐步培养,为下一次换届调整做好干部储备。二是开展学历提升工程。2018年10月换届以来,镇党委针对“两委”干部中学历多数在初中的这一现象进行了提升培训。鼓励45岁以下的8名干部参加了电大学习提升学历。三是注重提升女性干部在“两委”干部中的比例,有意识的培养女性干部。后备干部中有女性3名。

2.“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一是进一步规范开展“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党员活动日、主题党日等组织活动,做到既有安排,又有督导,真抓落实,严格追责,各社区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严格按规定召开各项活动,对会议记录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强化监督管理,明确记录填写规范要求。二是对基层党组织的党务工作者加强教育,加强党支部小组长业务培训,定期召开党小组会议,举行主题党日活动,及时组织开展组织生活,增强基层党组织生活的严肃性和有效性。三是针对不参加组织生活的党员做好教育管理工作。各社区通过召开党员大会,对长期不参加组织生活的党员通过谈话、批评教育等方式提高参与率。

3、党员发展不严格不规范问题。一是开展3期发展党员程序培训。对社区党务工作者进行培训,严格发展党员程序,完善相关资料。二是对所有发展党员档案进行检查,针对存在不规范问题“举一反三”及时整改。三是严把党员“入口”关,建立数量足、素质高、结构有的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实行考试制、谈话制度等优胜劣汰的管理机制,严格发展党员程序。

4、关于“党费缴纳不规范”问题。严格规范党费收缴、管理工作。对各社区党务工作者召开党费收缴培训会,明确收缴标准、收缴时间收缴方式、收缴对象,镇党委对各党支部定期开展检查指导。今后按要求收缴党费. 按规定收取党费。加强对党员的思想教育,提高党员交纳党费的自觉性,并不断深化党费交纳制度,将党费管理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明确党费收缴标准及时间要求,各村居对照党费收缴记录本进行自查,有错误的及时联系党员本人,提醒其按时按标准交纳党费。切实搞好党费收缴和管理工作。针对电话核实问题,针对这一问题逐一核实,均已按实际工资核算了党费。在社区党员群发布关于党费变动及时上报党支部重新核算党费的通知,严格落实党费收缴工作的各项规定。

5、党员管理松散和民主评议党员不到位。一是制定了镇包村干部联系包联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分别到村指导党员管理和民主评议工作;二是规范民主评议党员程序,严格执行程序;三是对道口等三个拆迁村居,创造性开展视频党员会、民主评议会,解决党员参与实际困难。

6、村务监督委员监督不到位。一是加强各社区村务监督委员加强理论学习,增强工作能力,提升业务知识,起到监督作用。二是监督村监会委员严格行使自身权利和义务,强化日常监督管理,加强财务制度学习,为群众关注的事项严把监督关。三是研究制定方案,着力解决村监会成员待遇问题。

(四)文明城区创建工作情况

1.创城工作不到位问题。针对东郭村社区的镇政府西侧信用社家属院垃圾桶用胶带封住,经查,是由于居民对垃圾筒异味反感,自行进行封住,现已妥善整改,放置合理位置,并适时进行清理保洁。

2.旱厕改水厕工作开展不到位。涉及碾子头社区、淮家屯社区、楼下道社区主要街道边、小巷内旱厕,已全部予以拆除,达到验收要求。

3.乱堆乱放、私搭乱建、卫生环境差等现象。一是开展了环境卫生整治活动,截止8月底前涉及已全部整改到位;实行环境卫生常态化管理,分别在各村居设置保洁员、管理员,针对可能出现的反复情况进行常态化监督;三是镇纪委、创承办不定期进行检查监督,发现问题第一时间通报整改。  

4.公益广告宣传不到位。涉及碾子头等3处点位截止8月底前已全部整改到位。

(五)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方面

1.组织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不够深入。镇党委在各村居组织开展专题宣讲活动,充分利用党员活动日、座谈会、书记讲党课、小马扎宣讲等多种形式,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学习。

2.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全面领导责任不到位。一是进一步强化落实工作责任,强化包联措施;二是强化考核机制,纳入年终考核范围,设置专项问题群众打分,落后严肃追究责任。

3.网络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存在不足。一是做到互联网意识形态工作早发现、早防范、早处置,把问题处置与萌芽,把危害化解于无形。二是完善各村(居)微信工作群,确实充分发挥作用。三是创造性开展意识形态领域宣传工作,定期调度。

4.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管理存在短板。一是组织各社区对辖区内今年已开展的报告会、讲座论坛进行全面排查、补录登记,并建立长效机制,做好日常管理。二是高度重视传播手段的建设和创新,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影响力、公信力。

5.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开展力度较弱。一是坚持建好用好管好基层文化阵地,不断创新活动载体,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进一步增强全乡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开展;二是建立健全典型选树机制,形成了自下而上层层推荐、自上而下逐级挖掘的长效机制。

三、下一步打算和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认真落实巡察整改要求,加强被巡察社区巡察整改督促检查,确保巡察反馈意见全面整改落实到位,确保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得到加强,确保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全面推进村级巡察整改效果的提升。二是落实销号制度。镇党委将继续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督促各村居党组织对照问题清单台账实行动态管理,整改一个,销号一个。对需要长期整改的问题,按照“边整改、边总结”的原则,建章立制,把问题整改与制度建设结合起来,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完善一套有效制度。三是强化监督问责。对各村居党组织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督查,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对巡察问题整改不力、未能按要求整改到位的村党组织相关责任人将进行严肃问责。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征求意见时间为2个月(自2020年10月15日至12月15日)。联系方式:0319-3819629(工作时间);邮政信箱:邢台市襄都区东郭村镇人民政府;邮政编码:054001;电子邮箱:dgczjw@163.com。

 

中共邢台市襄都区东郭村镇委员会

2020年10月14日

 


分享到:

©中共邢台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邢台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冀ICP备1400473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