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邢台市襄都区大梁庄乡党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襄都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8-16 16:44:41 阅读量:785

2020年4月27日至6月30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大梁庄乡冯家庄、母家场、小吴庄、大吴庄、王家庄、拐角、北郭庄、新营、东牛角、辛庄、晋祠道、路家园、自然城等13个村级党组织进行了巡察。8月7日,巡察组向大梁庄乡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

1、关于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政治任务不坚决的问题。从加强双委干部学习、增强创新意识和带富意识入手,乡以以会带训的形式对社区支书主任多次进行社区发展项目、盘活集体资产、创新发展新型社区方面开展培训和指导,组织13个社区互相之间借鉴交流、积极寻求带领群众致富门路、学习壮大集体经济的成功案例、筹划组织党员干部外出观摩学习、聘请专业技术人员到居委会授课、研究拆迁完成后新的发展经济模式等方式来探索发展新出路,壮大集体资产,增加群众收入。如东牛角社区谋划旧村改造完成后打造主题经营商圈,大吴庄谋划建设邢州古城项目发展文化旅游业转变思路,寻求发展新路径。

2、关于工作中存在重形式轻实效现象的问题。各社区在创城展板宣传上加强实效性,一是从创城展板支出上厉行节约,责任到人。二是从展板内容上,结合实际新制作有特色、有新意,群众喜闻乐见的展板700余块。三是把公开栏、宣传展板设置在居民活动场所,多方面提高宣传效果。

3、关于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有所松懈的问题。各社区加强对疫情常态化的宣传和常态化管理,一是制定了疫情期间请销假制度,并严格执行。乡加强检查督查,社区组织工作人员及防控人员开展巡查和值班工作,倡导广大居民口罩不摘、测温不减、消毒不断、检测不停、个人卫生不松,聚集性活动不搞、各种防控知识不忘等,积极营造全民防控氛围。三是按要求落实好各项疫情防控要求。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情况

1、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四风”问题仍未根除问题。一是对所有社区办公用房进行了排查。二是乡加强作风纪律检查,开展突击检查两次。社区采取召开双委班子专题会、制定相关制度和惩戒措施、常态化开展纪律作风管理,严厉查处违规饮酒,坚决杜绝工作日中午饮酒现象。

2、关于“三务”公开不规范,公开效果不明显的问题。一是加强督导检查,乡不定期检查两次,查看是否公开到位。二是社区采取措施增强效果。社区中存在不规范的已采取在居民活动场所进行全面公开,指定专人管理,公开时间及公开位置通过大喇叭广播及时告知居民、把公开内容拍照发到社区居民微信群中等多举措,方便居民及时了解社区公开信息。

3、 关于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时有发生的问题。加强村级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乡纪委加强监管,增强对社区干部党规党纪学习教育,使党员干部常树敬畏之心。

4、 关于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各社区党支部通过召开了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明确制定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单和“第一责任人”清单,逐项逐人以清单条目式列出党支部责任和班子成员个体责任;组织班子成员每月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学习、利用党员大会讲廉政党课等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组织开展警示教育,主要领导对班子成员常提醒,宣传优秀基层干部的先进事例实施典型,对已查处的基层干部“四风”和腐败案件进行以案示警教育,通过公开栏等发布低保评议、惠农资金发放等信息,主动接受全社会监督;始终保持查办案件的高压姿态,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

5、关于纪检委员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各社区充分发挥纪检委员监督作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学习,认真开展监督工作例会,通过组团互查、自查等多种形式开展监督,结合巡察出现问题开展监督,每月形成监督月报告,落实好上级交办工作。同时加大监督力度,主动对上级要求、政策落实、制度落实等方面进行主动监督。乡纪委通过以会代训的形式对社区纪检委员加强培训,增强基层纪检委员的素质和能力。引导社区多利用第一种形态的方式推进监督执纪工作。对群众身边四风和腐败问题始终做到有群众举报及时处理,有具体线索认真核实,有违纪行为严肃查处,充分发挥查处案件“高压线”的震慑作用。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情况

1、关于“两委班子结构不合理,学历较低”问题的问题。一是建立后备干部储备库。各社区针对“两委”成员年龄偏大、学历较低问题,从优秀党员、退役军人中选取2名35岁以下、大专学历以上年轻人作为社区的后备干部,在工作实践中逐步培养,做好干部储备。二是开展学历提升工程。2018年10月换届以来,乡党委针对“两委”干部中学历多数在高中的这一现象进行了提升培训。鼓励45岁以下的9名干部参加了电大学习提升学历。三是注重提升女性干部在“两委”干部中的比例,有意识的培养女性干部。后备干部中有女性13名。

2、关于有的双委班子运转不畅的问题。2018年新换届以来,各社区班子新老搭配,为进一步加强整体性,乡党委采取培训和实践相结合的模式,提高各社区的融合性和合作性。一是加强政治性教育和培训,提高班子凝聚力。二是强化服务意识,转变工作作风,切实把对上负责、对下负责一致起来,把实现、维护好社区的稳定统一作为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3、关于党员干部教育管理松弛,党建工作效果差的问题。一是进一步规范开展“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党员活动日、主题党日等组织活动,做到既有安排,又有督导,真抓落实,严格追责,各社区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严格按规定召开各项活动,对会议记录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增强党务知识水平,强化监督管理,明确记录填写规范要求,乡党办室定期检查“三会一课”开展和记录情况。二是对基层党组织的党务工作者加强教育,加强党支部小组长业务培训,提高党务工作者素质,定期召开党小组会议、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及时组织开展组织生活,增强基层党组织生活的严肃性和有效性。三是针对不参加组织生活的党员做好教育管理工作。各社区对长期不参加组织生活的个别党员通过谈话、批评教育等方式提高参与率。

4、 关于党员发展不严格不规范问题的问题。一是开展2期发展党员程序培训。对社区党务工作者进行培训,严格发展党员程序,完善相关资料。二是对所有发展党员档案进行检查,针对存在不规范问题“举一反三”及时整改。三是严把党员“入口”关,建立数量足、素质高、结构优的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实行考试制、谈话制度等优胜劣汰的管理机制,严格发展党员程序。

5、关于“党费缴纳不规范“问题。进一步严格规范党费收缴、管理工作。对各社区党务工作者召开党费收缴培训会,明确收缴标准、收缴时间收缴方式、收缴对象,乡党委对各党支部定期开展检查指导按标准收缴党费,确保党费缴纳规范。加强对党员的思想教育,提高党员交纳党费的自觉性,并不断深化党费交纳制度,将党费管理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明确党费收缴标准及时间要求,各社区对照党费收缴记录本进行自查,有错误的及时联系党员本人,提醒其按时按标准交纳党费。在社区党员群发布关于党费变动及时上报党支部重新核算党费的通知,严格落实党费收缴工作的各项规定。

6、关于“四议两公开执行不严格的问题。要求各社区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制度,做到社区重大事项“四议两公开”程序完整,记录齐全、决策民主,确保社区大宗事项决策民主化、规范化。

四、聚焦文明城区创建工作情况

1、 关于老旧小区楼栋破旧、下水道淤塞等问题。创城常态化管理,包社区干部、社区干部常督导检查,日常道路破损、乱拉电线等问题发现立即整改。对车辆厂、制革厂家属院进行污水管网改造,自十月底开始预计11月底完成污水管网改造,改变老旧小区硬件设施陈旧解决民生困扰难题。

2、 关于公共环境卫生等问题。各社区常态化开展全民洗城活动,重点针对小区院落、卫生死角、小广告等进行清洗保洁,另外多次组织青年志愿者和未成年志愿者开展进社区志愿清洁服务活动,大大改善了全乡公共环境卫生面貌。

3、关于城区街道和小区内停车位较少,机动车乱停乱放等问题。全乡今年已增划470个机动车车位,新增42个公共车棚,清理12辆僵尸车。

4、关于创城公益广告数量不足、内容不丰富、形式不多样,展板条幅破损等问题。全乡高度重视,进一步规范和改进公益广告宣传工作。各社区公益广告宣传工作力度明显加大,创城氛围日渐浓厚,今年新增700块。

5、关于个别社区存在建筑垃圾未及时清理问题。各社区安排专人负责对辖区内建筑垃圾的巡逻,做到建筑垃圾发现立即清理,保障了小区环境干净整洁和居民的通行安全。

6、关于社区普遍缺乏对广大群众文明礼仪的宣传、部分市民公德意识有待提高的问题。多次组织志愿者开展创城知识进社区、进小区的宣讲活动,党员志愿者走访入户派发《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应知应会手册》、《文明市民手册》等有关宣传资料2000多份;并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持续深化文明礼仪宣传。使居民文明素质显著提升。

五、聚焦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

1、关于组织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的问题。全乡及各社区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充分利用党员活动日、座谈会、书记讲党课、小马扎宣讲等多种形式,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学习。

2、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全面领导责任不到位的问题。我乡进一步强化落实工作责任;二是强化考核机制,年底考核实行“一票否决”并严肃追究责任。

3、关于网络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存在不足的问题。一是建立完善体制机制,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提供制度保障。二是做到互联网意识形态工作早发现、早防范、早处置,把问题处置与萌芽,把危害化解于无形。

4、关于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管理存在短板的问题。一是高度重视传播手段的建设和创新,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影响力、公信力。二是组织各社区对辖区内今年已开展的报告会、讲座论坛进行全面排查、补录登记,并建立长效机制,做好日常管理。

5、关于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开展力度较弱的问题。一是我乡建立健全典型选树机制,形成了自下而上层层推荐、自上而下逐级挖掘的长效机制。二是坚持建好用好管好基层文化阵地,不断创新活动载体,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进一步增强全乡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开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征求意见时间为2个月(自2020年10月16日至12月16日)。联系方式:电话3039002(工作时间);邮政编码:054001;电子邮箱:dLZjw1@163.com。

 

 

中共邢台市襄都区大梁庄乡党委

2020年10月16日

 

 

 

 


分享到:

©中共邢台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邢台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冀ICP备1400473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