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邢台市桥东区豫让桥办事处党委关于桥东区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南张村、北张家屯村、大色村、席家屯村、永兴村等五个村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襄都区纪委监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0-09-04 17:38:45 阅读量:825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区委第二巡察组于2019年10月24日至2019年11月11日对豫让桥办事处南张村、北张家屯、大色、席家屯、永兴等5个村级党组织进行了巡察,2020年1月20日反馈了巡察意见。豫让桥办事处党委坚决贯彻落实巡察意见,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加大纠错整改力度,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坚定不移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现将整改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把整改落实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

坚持问题导向,紧贴实际查摆问题,真刀实枪解决问题,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整改工作上来,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集中精力、集聚力量、统一思想,全面落实。始终以对党绝对忠诚的态度、坚定不移的决心、“等不得”的紧迫感抓整改,对当下能改的问题,要毫不犹豫、马上落实,倒逼推进,确保在最短时间内拿出实实在在的成效;对长期推进的问题,要紧盯不放、久久为功,分段实施、逐步推进,盯住抓、抓到底,通过阶段性成效的累积,最终达到整改预期目的,在专项治理、攻坚克难、正向引导上下大力气,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按要求完成整改任务,提升整改成效。

二、整改落实的成效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方面

一是贯彻学习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不深入,在理论学习上专题学习次数少,学习氛围不浓,领会精神不深入,与农村实际工作结合不够,在学懂弄通上有差距,存在会议记录、学习内容、学习笔记不规范等现象。

整改措施一是各村居召开村“两委”班子专题会议,支部书记带头对政治理论学习次数少、不深入问题进行表态;二是制定十九大精神和政治理论学习计划,每月“两委”班子学习一次,每月支部党员集中学习一次;三是通过3+x“主题党日”开展、《榜样》纪录片观看、应知应会知识测试、“口袋书”送学上门等多形式,推进政治理论学懂弄通、落实落地;四是开展主题教育学习资料发放“回头看”活动,确保学习资料发放到位;五是召开村居党建专干业务能力提升班,规范会议记录、会议内容等填写;六是各村居结合实际统一购置笔记本,按照学习计划,规范村居党员干部党课学习笔记。

二是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上存在差距。

整改措施一是村居建立“一村一策”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治理攻坚台账,对村域整治点位“挂账”销号查改二是对每日农业生产废弃物垃圾残垣断壁、私搭乱建拆旱厕处理裸露地面治理进度进行通报通过点位清理前后照片进行验收三是通过每周竞位排名末位督导观摩促进全面推进提升四是将从污水管网改造与改厨改厕、垃圾规范化处理、街角游园菜园绿化、街道拓宽、车辆规范有序停放等有机结合,有效提高农村村容村貌六是将星级“美丽庭院”创建作为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的有力抓手打造一批示范户,形成共建共创、互帮互助、全面推进的常态化工作格局。

(二)基层党建方面

一是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够。“两委”班子战斗力凝聚力弱,缺乏政治担当,干事创业精神不足,工作中仍存在被动应付,重点工作推进不力,对解决村内违章建筑等疑难问题存在畏难情绪;大色村两委班子凝聚力弱,两委干部沟通协调能力差,缺乏担当精神 工作思路不灵活,老好人思想严重,缺乏解决群众困难和积极应对棘手问题的能力,如在园博园征地项目中工作进度慢。

整改措施一是加强理论学习,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全面提高班子思想政治素质,进一步坚定政治立场,筑牢理想信念,增强政治敏锐性;二是加强先进典型学习,对标焦裕禄等先进典型,从思想上对照、境界上看齐;三是加强班子成员间经常性相互协商、沟通,团结主动,杜绝在工作中出现推诿扯皮的现象;四是采取多种有效形式,提高班子成员领导能务、业务能力、应急能力和沟通协调能力,为全面推进落实各项工作打下坚实基础。五是积极物色农村致富带头人、优秀青年、退役军人等后备人选严格按照组织程序,选优配齐村级班子六是狠抓管理,建立坐班制度,明确村支部书记坐班时间、纪律、职责;七是建立负面清单,对领导能力弱、不能胜任工作的,坚决撤换,对侵害群众利益甚至违规违纪的,严肃查处。

二是“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三会一课”内容记录不完善,主要体现在党员名册、支部会议记录不全,支部党员大会、为民服务影像资料缺失等,有的村支部活动记录与内容不一致。党课活动中,多次出现一人代签、签到表复印件重复使用。

整改措施:一是村支部书记就“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严,记录不规范等问题在民主生活会上作出检查;二是建立村支部书记负全责,党建专干抓落实,各党小组长具体负责机制,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生活制度;三是办事处党委按照《管理使用手册》要求,对党建会议记录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四是每季度对各支部《党支部工作手册》“三会一课”记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考核通报,促进各支部工作不断完善进步。

三是发展和管理党员不规范。有7名党员没有按规定足额交纳党费,三年欠交1182元;5名发展党员材料不完善。

整改措施一是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和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坚持发展党员标准、履行发展党员程序;二是加强党务工作者的培训,提高党务工作者的业务素质,使其熟悉掌握发展党员的业务,为做好发展党员工作打下夯实的基础;三是坚持做到每年制定发展党员工作计划,每年召开一次发展党员专题工作会议,确保发展党员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四是印发《关于全面做好党费收缴工作的通知》,组织各村居开展党费收缴自查自纠工作;五是严格审查离退休党员党费足额收缴工作,依照个人养老金明细核对缴纳,对漏交、没交的进行追缴;六是对7名党员所在支部批评教育,督促限期整改,4月初,7名党员欠缴党费足额补缴;七是按照发展党员材料清单对照表,各支部从发展阶段、材料名称、材料要求等项目,逐一对照自查,补缺完善归档。

(三)关于村级党风廉政建设情况

一是村级党风廉政建设薄弱。对村级党员干部监督不到位。村党支部书记抓党风廉政建设思想认识不足,没有把抓党风廉政建设摆上议事日程,对新形势下如何加强农村党风廉政建设重视不够。没有专题研究过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近三年被巡察村15名“两委”干部受到区纪委处理

整改措施:一是党委书记、纪委书记每半年分别对各村支部书记、村主任上一次廉政党课;二是各村支部书记每半年对党员进行一次廉政党课;三是各村每季度专题研究一次党风廉政建设;四是加强日常监督,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落实好第一种形态,对苗头性问题及时约谈、函训,加强“两谈一会”,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

二是村级纪检委员和村监会监督作用发挥不明显。纪检委员监督月报告制度流于形式,监督内容不具体,所提意见建议缺乏针对性,没有真正起到基层显微镜的作用。

整改措施:一是以工作经验交流的方式每月26号召开一次村级纪检委员和村监会例会,相互学习、相互督促;二是以扎捆滚动的方式对各村开展节假日监督和日常监督(日常监督每月开展一次)。

三、下一步打算和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党委副书记、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科室相关人员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决策部署,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对整改情况进行总结分析,针对普遍性规律性的问题,建立完善村级长效机制。

(二)强化责任落实。认真落实“一岗双责”责任制,明确责任分工;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认真落实党委主体责任;把巡视整改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坚决完成巡视整改任务。

(三)严格督查问责。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始终将纪律规矩摆在首位,把握红线,守住底线,对巡察整改过程中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依法依规进行查处。加强平时的督促检查,做到早发现、早研究、早解决,对整改工作不认真、不作为、慢作为的严格问责。

 

 

 

            中共邢台市桥东区豫让桥办事处党委

                              2020年4月10日


分享到:

©中共邢台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邢台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冀ICP备1400473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