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邢台市桥东区西大街街道党工委关于区委第一村级巡察组巡察凤凰等5个社区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襄都区纪委监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0-09-04 17:40:25 阅读量:1177

按照区委巡察统一部署,2019年10月23日至11月21日区委第一村级巡察组对西大街办事处凤凰、金园、新西街、西大街、羊市街等5个村级党组织开展了巡察。2020年1月20日向各社区党组织反馈了巡察意见。西大街街道党工委对巡察组的反馈意见高度重视,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迅速开展整改工作。在全处上下共同努力下,巡察组反馈的5大类中19项问题的整改工作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现将整改情况通报如下

一、把整改落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

党工委为了加强对5个社区党组织巡察整改工作的领导,成立了以街道党工委书记赵奇志同志为组长的巡察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五个社区整改落实工作方案。各支部书记履行整改落实“第一责任人”,对整改工作亲自部署、亲自督办,明确整改时限,确保任务分解到人,责任落实到岗,逐条逐项进行整改落实。 

二、整改落实的成效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方面

1、“党支部会议记录显示没有召开过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相关内容的专题会议”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羊市街、西大街社区通过制定两委班子学习计划,每周五下午进行集中学习,新西街社区召开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会议的整改会,金园党支部成员在2月3日-6日认真学习党十九大精神,凤凰社区党支部专门召开专题会议学习十九大精神,各社区对不能参加组织学习的党员进行送学上门。

2、“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不扎实”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羊市街党支部已督促社区干部完成了学习笔记和心得体会;西大街社区书记对历次召开的学习记录情况进行检查;凤凰社区支部书记带头通过自学、一起学,不断学习,并定期组织两委成员进行知识测试;新西街社区通过创建党员干部微信学习园地及“三会一课”、“主题党日”集中学习等方式组织党员学习;金园党支部成员在2月3日-6日认真学习党十九大精神。

3、“巡察整改工作”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羊市街社区已建立羊市街社区巡察整改工作推进落实制度,两委成员按要求撰写对照检查材料;西大街社区召开“两委”班子专题会议进行整改;金园社区在2020年1月22日召开此次巡察动员部署会上就巡察整改工作走过场问题进行了通报,强调要把巡察整改纳入日常监督,更好的巩固巡察成果。

4、“村档乡代管”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羊市街社区、西大街社区、金园社区、新西街社区、凤凰社区五个社区均已指定一名专职档案管理人员员,严格按要求将上一年度整理完毕档案于次年三月底前移交办事处统一管理。

5、羊市街社区、西大街社区、金园社区“集体资产出租合同等资料未及时按要求归档”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羊市街社区严格按照村档乡代管有关规定将集体资产出租合同等资料于签订生效后一月内及时归档,并长期坚持;西大街社区2019年档案已于2020年3月30日之前将档案移交西大街办事处。金园社区现已将集体资产出租合同等资料按要求归入办事处档案室代管,在今后工作中涉及财务的档案严格按要求移交办事处档案室代管。

(二)基层党建方面

1、重业务轻党建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羊市街社区每月组织召开一次党建专题会议,利用微信群、社区公众号等为载体开展“三会一课”信息发布;西大街党支部书记每月研究部署党建工作1次,支部书记每季度上党课1次,召开党建专题会议,每周五下午开展线上线下一次集中学习;凤凰社区开展组织生活会、开展党员交心谈心活动,制定党支部学习计划,完善相关活动记录;金园社区每月支委会研究党建工作一次,每季度给党员们上一次党课,并利用微信群发布最新相关党建知识。

2、“两委干部年龄结构不合理”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羊市街社区合理调整人才结构,从年轻优秀党员中发展两委后备干部人才库;西大街社区从优秀年轻党员中挑选后备力量,并纳入社区后备干部;新西街社区加强党员培训学习,对有想法、高学历、敢闯敢干型青年列为重点培养后备人才,不断充实两委队伍年轻化;金园社区从优秀的年轻党员中发现和储备后备干部。

3、“两室建设不达标”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羊市街社区与辖区非公及社会组织共驻共建共享;西大街社区辖区单位邢台市天元培训学校为社区提供295平方的室内会议场地;新西街社区办公用房500平方米,在世贸天街红色智慧商圈A座,打造了1200余平方米的党群服务中心;金园社区积极协调久新名苑开发商按期盖好社区回迁500平米的办公用房,现社区已与十中协调,为金园社区临时提供党员活动场所。

4、“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规范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羊市街社区认真制定“三会一课”等活动计划,严格落实考勤制度,明确专人按照要求和规范做记录;西大街社区两委会研究,由专人记录“三会一课”本,专人负责签到,并由支部书记监督;新西街社区2020年《党支部工作手册》由专人专管;金园社区2019年11月1日召开支委会研究并决定三会一课本今后记录工作由专人负责,保证及时规范记录。

5、“民主评议党员不严肃”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对羊市街社区对出现“民主评议党员不严肃”问题的责任人予以批评教育,今后规范运用党员民主评议制度,严肃民主评议党员程序,应评尽评,不漏一人。新西街社区、金园社区对民主评议党员不严肃问题严格落实民主评议党员制度,保证参会党员人数,规范开展民主评议,并规范记录。

6、“党费收缴管理混乱”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经羊市街社区自查,因36名党员补缴三季度党费,致使四季度出现人数没变化金额下降现象。羊市街社区党支部2016年只转入党员1人,为大学刚毕业生未参加工作,按每月2元收取党费,不存在欠缴党费现象西大街社区对宋博明、光际洋等4名党员补缴党费68.4元,已交到办事处党办室。新西街社区对2019年6名党员未按标准交纳党费的,现已全部补缴。

7、“四议两公开”执行不严格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羊市街社区召开两委会,对于巡察出来的大额支出未上会的,一并上两委会进行表决通过,并制定《羊市街社区党支部关于强化权力制约建立健全“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的规定》;新西街社区2020年增加两委会议记录、纪检委员会议记录,重大事项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制度;金园社区对两委成员进行四议两公开制度进行培训,强调今后的工作中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制度,两社区同时加强对党务、居务及群众关心的重大事项的决策的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8、凤凰社区、金园社区“发展党员工作不严格不规范”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凤凰社区今后严格按照《河北省发展党员工作规程》规定发展党员,规范发展党员程序,完善党员发展材料,做好相关会议记。金园社区党建员在支委会上做了深刻检讨,在2020年1月22日“两委”会上集中学习区组织部印发《关于执行发展党员工作程序和加强党员干部管理若干具体要求》。

(三)村级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

1、“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羊市街社区成立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工作小组,将党风廉政建设进行责任分解,认真履行党风廉政主体责任,社区纪检委员做好三个清单的动态管理新西街社区2020年3月7日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明确两委班子成员主体责任清单;金园社区对责任清单结合社区实际对需要履行的责任做到彻底、扎实、到位。

2、“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识不足、重视不够”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羊市街社区每季度专题研究部署社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有问责情况及时召开支部党员大会予以通报;西大街社区每季度按时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深化学习氛围,搞好活动形式。金园社区党支部2020年1月3日召开党风廉政专题会研究部署了党风廉政建设,党支部书记充分发挥主体责任带头履行“一岗双责”定期开展反腐倡廉警示教育。

3、“纪检委员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羊市街社区围绕党员发展、主题教育、社会救助、惠民政策落实、工程建设等重点工作实施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督;西大街社区学习掌握纪检工作方法,严格纪律规定,深入基层倾听群众呼声,帮助解决一些实际问题,时刻接受群众监督;新西街社区每周五下午组织两委干部进行集中学习2小时,带着问题学,突出针对性;新西街社区加强纪检员政策理论业务知识学习,每月不少于2次,及时发现纠正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对于困难群众认定、慰问补贴发放资金的使用项目召开会议研究记录在册,并进行及时公开。

4、羊市街社区、西大街社区“社区纪检委员监督月报告制度流于形式”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羊市街社区及时发现党员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向党组织和上级纪委报告履职情况,对责任清单落实情况进行常态化监督;西大街社区加强自身的理论知识学习,深入基层倾听群众呼声,帮助解决一些实际问题,时刻接受群众监督,接受上级部门的各项监督,使纪检工作融入到社区工作的各个方面。

5、羊市街社区、西大街社区“监督力度不够,普遍存在怕得罪人的好人主义思想,缺乏担当精神和较真碰硬的底气,监督力度不实不硬”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羊市街社区把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作为行动准则,做到讲党性不徇私情、讲原则不谋私利,敢于面对各种矛盾、解决各种问题。对错误倾向、错误言行、不良风气动真碰硬。西大街社区认真履行职责,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办事,敢于较真碰硬,敢于担当责任,及时纠正“倾向性”和“苗头性”问题。

6、 “纪检委员监督职责不清、任务不明,纪检业务不熟悉”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羊市街社区进一步加强学习,提高业务水平,熟练运用“四种形态”中的第一种形态,强化日常监督,补齐监督短板,让监督更有力有效,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章程》等,通过业务理论书籍学习,提高业务水平。

7、“相关制度不健全”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羊市街社区建立健全“一户一策一档”救助台账,全面推行精准救助。西大街社区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制度,学习了相关的民政制度。新西街社区实行制度上墙,办事程序公开,重大事项通过居民代表评议,实现党务、居务公开、透明;金园社区于2020年2月22日召开“两委”会,按照上级文件,结合社区实际情况制定困难群众认定标准、慰问对象、慰问次数及金额。并及时上墙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8、“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羊市街社区漏记固定资产问题已补记固定资产账;羊市街社区对超限额现金支付问题,已通过转账支付和公务卡支付,2019年12月份已执行银行卡发放完成整改;羊市街社区春节慰问领取人签字与本人不符问题,经核查,部分残疾有病行动不便人群有其近亲属代领。西大街社区对漏记固定资产及时补计固定资产台账,并建立完善社区财务制度。新西街社区对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结合办事处财政所相关财务制度进行规范完善,村务监督委员和社区纪检委员充分发挥作用,社区每月对支出进行审核和监督。金园社区制定财务管理制度切实管好各类资金安全合规使用。

(四)基层党员干部作风方面

整改落实情况:凤凰社区于2019年11月22日下午在社区居委会会议室,组织召开凤凰社区干部作风问题排查整改工作推进会,会议决定今后要对居民提出的任何问题及时答复,热情服务每一位居民群众,对于一些惠民政策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居民微信群、QQ群的宣传到家喻户晓,上级交予的工作认真及时完成,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决策的部署上来,以作风转变的新成效表好表率、赢得民心。新西街社区通过每月召开支委会,提倡多自查多自纠,加强社区基层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规范基层社区工作人员的工作纪律,发现问题及时改正,随时提醒,进一步改进了工作作风,强化服务意识,提高了社区工作效能。

(五)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方面

整改落实情况:针对没有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对宗教管理不到位,对辖区信教人员底数不清,没有建立台账问题。羊市街社区对辖区信教人员进行全面摸底并建立台账,利用社区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党员QQ群等定期宣传意识形态方面的内容凤凰社区按照“党政同责”的原则,书记带头管阵地、把导向、强队伍,带头批评错误观点和错误倾向,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要问题亲自过问、重大事件亲自处置。新西街社区社区文化服务大厅对外开放,开通网络宣传阵地,建立26个生活小区微信群,收集广大干部群众对各种热点、难点问题,把握正确舆论导向,抓实抓细意识形态各项工作。金园社区2020年2月起金园社区各小区已建立居民微信群,充分利用微信向居民发送最新政策,正确引导党员群众弘扬正能量,利用道德讲堂和宣传文化室积极开展道德讲堂,家风家训等活动,在2月12日---15日期间社区工作人员对本辖区人员进行摸排,及时收集信教人员信息,确保相关人员情况清底数明。

(六)区委要求了解的其他情况

桥东区委第一村级巡察组向我处移交被巡察5个社区问题线索3件,我处依照程序对有关问题线索进行处置,经调查核实,对3名当事人分别给予了诫勉谈话、批评教育等处理。

三、下一步打算和措施

我处的整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整改力度,强化源头治理。

(一)加强党的领导。办事处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认真落实巡察整改要求,不断强化“抓不好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严重失职”理念和“一岗双责”意识,大力推动两个责任落实坚持以上率下,层层传导压力,切实解决落实主体责任。确保5个社区巡察反馈问题全面整改落实到位,确保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得到加强,确保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

(二)强化责任落实。新西街社区共梳理18类总计28个具体问题,西大街社区共梳理14类总计22个具体问题,凤凰社区共梳理19类总计29个具体问题,金园社区共梳理17类总计32个具体问题,羊市街社区共梳理15类总计25个具体问题,目前5个社区对各自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深入分析问题深层次原因,做到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以制度的形式固化下来,严格执行,通过扎紧制度“笼子”,切实形成以制度管人、以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的制度体系。

(三)严格督查问责。各党支部是整改落实工作的责任主体,支部书记是第一责任人,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认真对照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清单,逐项逐条完成整改。办事处将严格落实监督检查机制,一旦发现有整改不力、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一经查处,将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中共邢台市桥东区西大街街道党工委

                              2020年4月20日

 

 

 


分享到:

©中共邢台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邢台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冀ICP备1400473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