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邢台市襄都区大梁庄乡党委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襄都区纪委 发布时间:2022-08-25 17:38:18 阅读量:133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区委第二巡察组于2022年4月27日至6月27日,对大梁庄乡党委进行了常规巡察。8月18日,区委巡察组向大梁庄乡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 ,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把整改落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

巡察是巡视工作的延伸。是党中央在新的形势下,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强化党内监督的一项重大举措。我乡党委高度重视,专门成立了领导小组和办公室,认真落实区委巡察组的巡察工作安排和部署。我乡召开党委会议专题研究整改落实工作,通过认真查找问题原因,研究问题整改措施,并将整改事项责任到人,明确完成时限,实行销号制度,逐条逐项抓落实,现已整改落实到位。

二、整改落实的成效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情况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扎实”问题。

(1)在指导实践,培育发展新动能上主动作为不够,村居集体经济发展后劲不足。一是从内加强了对村居集体资产管理制度规范执行培训,使村居通过执行好制度来推进集体资产保值增值,盘活现有资产,防止集体资产流失。二是从外加强对村居发展能力培训,通过组织村居党组织书记参加市级培训、结合工作例会进行专题培训讨论学习等激励社区干部提高思想认识,积极探索适合社区发展的道路,提高集体收入。

(2)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不深入、不扎实。一是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定系统的学习计划,集体学习每月至少一次;领导干部带头宣讲,积极创新宣讲方式,开展了理论宣讲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活动,并撰写个人心得体会,各基层党支部书记通过“支部书记讲党课”等形式对全体党员开展了宣讲。二是通过组织党员上网课、周五视频课、党日活动等,学习党史、讲解观看典型案例等多种形式的学习培训、警示教育,严把发展党员关,规范了党员日常教育管理。

(3)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存在薄弱环节。一是建立完善了乡统一对外宣传平台,通过美篇、抖音等公众平台及时发布工作进展和思想动态,打造宣传阵地,9月份以来发布4条信息。二是围绕传统文化节日,大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积极开展对上宣传报道,9月份以来,共在中新网、新华社客户端、网信邢台、邢台襄都等媒体宣传报道9次。9月份宣传襄都考评排名第二,学习强国使用情况参与率排名第一。

2.关于“履行职能责任,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不到位”问题。

(4)推动“污染防治”工作不够有力。一是细化了责任分包、问责机制。实行包村干部分包制度,对问题突出,整改不彻底,管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的责任单位、责任村居及责任人,实行约谈,对多次且问题突出的建筑工地上报行业主管部门处理5次。二是加强了日常监管巡查。网格监管员对各类扬尘问题日常及时监管、及时发现、及时整改,充分发挥监管实效作用。8月份以来共发现问题134个、整改134个。三是加强了两个培训。对网格员正确使用“溯源督察APP”进行相关培训,定期组织工地负责人、扬尘治理员对扬尘治理知识进行培训。8月以来共培训4次。四是工作方案、工作流程更加精准精细化。制定了《大梁庄乡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精细化管控方案、《大梁庄乡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运行流程》,严格按流程办事。

(5)维护基层平安稳定意识不强、在群防群控工作上措施不多,信访隐患化解能力不足。一是强化平安稳定意识,在日常工作中对辖区内信访隐患加强排查力度,及时、主动与社区(村居)进行沟通,发现隐患苗头积极约访、下访8人。二是认真研判、分析信访问题的性质,评估信访问题的风险等级,第一时间掌握问题动向,根据不同情况分类施策,制定行之有效的处理措施,办结实际问题7个。三是加强《信访工作条例》的学习,在实践中提高自身工作能力,以良好、真诚的态度与上访群众沟通、交流,将信访“三到位一处理”原则贯穿工作始终。

(6)创建文明城市监督机制不完善。党委在创建文明城市特别是在精细化创城方面存在欠缺。一是实行了创城工作例会制度。乡党委每月召开一次全乡创城工作例会,分析研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安排布置重点工作。二是落实主要领导亲自抓创城机制,党委书记每月开展创城实地督导,科级干部定期到所包联社区实地巡查共56次,持续抓好常态化创建工作。三是党员干部发挥带头作用,积极参与引导创城工作志愿服务活动50余人次。四是进一步强化创城督导工作,对红黑榜通报点位问题积极整改到位。

(7)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不力。存在加强针接种宣传发动不足、疫情防控捐款返还资金使用不规范等问题。一是健全完善“县级领导分包乡(镇)、乡(镇)干部分包村、村级干部分包户”的三级分包机制,严格落实乡(镇)干部、村干部、片警、村医和网格员“五包一”责任制,鼓励居民和志愿者参与,组成专兼职结合的工作队伍。二是采用多渠道、多方式排查管控和疫苗接种宣传。通过张贴通知、入户宣传、大喇叭广播、微信群转发等方式广泛宣传,引导群众自市外返邢、离开市域主动报备、按时接种疫苗。三是坚持每周例会上,乡党委书记对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工作进行安排,明确各部门责任分工,对各社区各村疫苗接种情况进行通报,同时安排科级干部和各社区书记分包疫苗接种任务,做好上门接种服务。四是疫情防控捐款返还资金是按政策规定使用。

(8)对基层群众自治组织建设工作不够重视。一是组织召开了小区业委会工作推进会,辖区部分小区居民代表参加会议,同时工作人员也通过百姓议事厅和上门入户宣传等方式,广泛收集居民对小区物业管理的意见和建议,积极筹备成立业主委员会,力争于明年底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数量增加一倍。二是积极整合小区中居委会,物业,积极性高的业委会成员等力量参与社区治理,拉近民主协商与居民的距离,发挥好社区协商共治机制作用。

    3.关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力度不够”问题。

(9)深化改革不到位。社区重塑重组后,原社区人员、财务仍然各自为政,独立核算,没有真正实现重组融合。李家庄社区仍使用合并前的财务专用章报账问题已制定整改计划,尽快落实。在平安路启用股份制帐户基础上,积极推动其他社区立刻启用股份制账户,根据股份经济合作社章程、股份经济合作社财务管理制度规范运行。

(10)管理体制机制不理顺。根据区委研究大社区微调的通知,我乡已于8月25日向区民政局递交了关于拟成立平安北社区的请示,待新社区成立后,将绿洲新城纳入管理。目前已通过绿洲新城小区百姓议事厅群广泛宣传,涉及到群众民生需要开信盖章的事宜直接到平安路社区办理,保障了群众办事方便快捷。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4.关于“纠治“四风”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打折扣”问题。

(11)保密工作流于形式。未按保密工作要求履行报备审批程序,仍然使用微信群安排布置工作问题。一是对提出的未向区保密办报备的8个微信群,已全部解散。同时开展举一反三,在班子会上要求各科级干部对分管科室开展自查自纠,确保应解散尽解散。二是制定完善了保密工作制度、各办公室都张贴了保密工作提示,按保密要求落实。

(12)公车使用管理不到位。一是完善公车使用机制。二是实行谁派车谁负责,加强日常用车管理登记,准确记录车辆使用人、乘车人、出车时间、回车时间、行驶公里数等数据信息。三是定期将派车单交至办公室进行存档管理。

(13)内控机制运行不畅。存在乡档案管理缺失、防汛物资管理不到位、未按规定租赁车辆等问题。一是安排有经验的老同志专人专管,加强档案保存管理,定期到区档案馆学习档案管理、保存。将整理完善的档案定时送至档案馆进行留存。二是严格按照防汛物资管理制度落到实处,建立防汛物资台账,做好物资进出、储存登记,定期对防汛物资进行了保养。三是今后按要求在租赁平台上租赁车辆。

 5.关于“担当尽责,为民服务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

(14)民生保障工作意识淡薄。党委反诈工作宣传不到位,在全市198个乡镇中排名落后。新生儿参保政策宣传不到位。一是通过张贴反诈条幅、反诈宣传单、“反诈”APP小程序宣传图,入户宣传,转发网上反诈微电影到微信群及朋友圈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反诈知识,大幅度提高群众的反诈意识。二是通过办理出生证同时宣传新生儿落地参保政策,切实做到应保尽保。

(15)党务政务村务公开疏于管理。未对村(居)党务公开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四议两公开”执行不到位。一是制定印发了乡“五化”建设实施方案,规范政务村务管理、四议两公开执行。二是明确了专人负责,并开展了村务、党务公开业务知识培训,定期对各村(居)党务政务村务公开情况进行巡查监督指导工作,建立问题台账,发现问题立即整改。

 6.关于“依法廉政用权,整治侵害群众利益不到位”问题。

(16)行政审批程序不严谨。证件办理窗口存在先办证、后现场核查;大厅窗口未按要求设置A、B岗,导致该办的服务事项缓办,急办的服务事项延误现象。一是严格按照行政审批业务办理流程进行办证,先进行现场核查,后出证,确保证件办对,办准。二是调整人员补充到行政综合服务大厅实现了A、B岗责任制,及时办理各项业务。

(17)财务管理不规范。存在应计未计固定资产、往来账款长期挂账、差旅费审批不严谨、应收款核销不规范等问题。未计应计固定资产都已计入,往来账款长期挂账待上级拨款到位、拆迁完成即完成往来账款长期挂账清理。差旅费报销栏数字错误已更正、应收款核销不规范按照要求进行规范。

    7.关于“集体“三资”监督管理不严格”问题。

(18)固定资产管理不善。一是完善固定资产的管理机制,建立了固定资产台账,将日常固定资产的管理环节落实到每个管理人员身上,实行固定资产分级管理、责任到人、物尽其用。二是加强固定资产管理中薄弱环节培训,提高管理人员综合素质。三是提高固定资产信息化管理水平,充分利用互联网和信息技术等对固定资产进行产品类型、规格、数量等进行了科学分类,满足管理需要。

(19)农村集体“三资”监管不力。存在违规转租、拖欠租赁费、集体资产闲置问题,在督促指导村居进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上缺乏下大力气解决疑难问题的决心。对指出两个问题,北郭庄经济合作社已按时间段收回欠缴租赁费,小吴庄经济合作社制定了还款安排。

(20)对人才工作重视程度不够、落实不力。2021年人才工作任务推进缓慢,配合度不高,人才培养缺乏科学规划。一是加强宣传,依托各村居的喇叭,微信9群等广泛宣传。二是组织了专项培训,明确专人负责。三是依托环保、城管等日常巡查队伍进行人员摸排。2022年引进高层次人才5名。

(三)聚焦被巡察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方面

8.关于“党组织发挥政治引领作用不足”问题。

(21)落实民主集中制不规范。“三重一大”事项未全面纳入党委会议研究。一是完善了大梁庄乡“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健全刚性规定,增强约束。二是坚持程序民主,规范权力运用,属于三重一大事项全面纳入党委会议研究,下半年研究事项一项。

(22)落实党内组织生活不严格。三会一课开展不规范、党员大会签到不规范、党员底数不清。民主评议党员、组织生活会开展不规范。一是开展了党建知识学习培训,指导规范填写《三会一课》手册,杜绝党员大会签到不规范、党员底数不清情况。规范开展了民主评议党员、组织生活会。

(23)对党员疏于监督管理。存在发展党员和党费收缴不规范问题。一是召开了一次发展党员工作及党费收缴专题培训,进一步提高党务工作者的业务素质,严格按照党章和发展党员的有关规定,在培养、考察、政审审批等各个环节上严格要求,规范发展,把好“入口关”、“考察关”、“公示关”,为做好发展党员工作打下坚实基础。荔枝村等7个党支部已规范缴纳党费。二是撤销了华晟支部,定期开展非公党建工作培训会,搭建创建学习、交流平台,进一步提高非公党组织党务工作争先意识和工作能力。

9.关于“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成效不明显”问题。

(24)履行主体责任有差距。三年来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报告中党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情况雷同;警示教育工作重视不够,没有结合身边违纪违法案例进行深入剖析。一是今后把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报告中党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情况写细写清写实。二是召开了警示教育会加强重点警示教育,并结合身边的违纪违法案例进行了深入剖析。三以工作例会为契机,以观看警示教育片、典型案例、讲党纪党规等形式加强日常警示教育,开展3次。

  (25)班子成员对履行“一岗双责”重视程度不够,没有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分管的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一是制定了乡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清单,明确“一岗双责”责任。二是建立完善了大梁庄乡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制度。三是通过实施“一岗双责制度”、“一岗双责”责任清单,约束推动班子成员在部署分管工作同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把分管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每半年进行一次一岗双责安排部署和落实情况汇报,把一岗双责责任落到实处。

(26)纪委监督力度较弱。被动监督多,主动监督少。履行婚丧嫁娶报备不严格。一是加强主动监督,日常对疫情防控、环保、燃气安全职责落实情况等重点工作进行不定期地监督检查,对于工作不到位的督促整改,出现违纪违法的予以问责。共监督检查12次,整改问题6个。二是组织安排村居双委干部和乡机关人员学习婚丧嫁娶报备文件,严格按要求落实好报备工作,杜绝因调换办公室、工作人员变动原因婚丧嫁娶报备资料保管不细、不完整情况。三是组织安排双委干部和机关党员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严格按要求对受党纪政纪处分党员、干部及时召开党员大会等进行通报,培训会议记录人员按要求规范做好相关会议内容记录。

(27)巡视整改不到位。对照2021年省委巡视组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中,2个问题整改不到位,存在敷衍整改情况。一是对照2个整改不到位的问题,督促相关部门修正措施,已整改到位。二是对整改责任人进行整改教育培训,进一步提高对巡视巡察整改重要性的认识,认真整改到位。

(28)机关作风松散,考勤制度形同虚设。已取消企业微信打卡,对全乡所有工作人员的指纹进行重新采集,并于5月23日在乡机关重新启用指纹签到。进一步加强乡党委主体责任,以指纹签到+公出条+请假条形成考勤闭环管理,严格按考勤制度进行了落实。

(29)请销假、公出制度执行不严。一是针对请销假,公出制度执行不严问题召开了乡机关专题会议,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进行再学习、再认识、再提高,进一步明确贯彻请销假制度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二是领导干部党员以身作则,带头执行了请销假制度,三是办公室充分发挥了上传下达沟通协调的作用,及时提醒、监督单位人员按规定履行请销假、公出手续,确保制度落实。

(30)划转人员管理缺失、借调人员和临时工管理混乱。一是针对划转人员管理缺失、借调人员和临时工管理混乱,我乡高度重视,召开专项会议,通知到相关人员严格履行了相关手续。二是针对临时人员,对其进行保密工作、工作业务、职业素养等方面进行相关培训,上岗后签订相关劳动合同,由我乡进行高要求、高标准、高严格进行统一管理。

 三、下一步打算和措施

乡党委将在下一步工作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牢牢抓在手上。一是持续有力抓好新问题的整改。坚持不懈对发现的问题抓好整改落实,始终保持反腐倡廉的高压态势。二是建章立制,完善长效机制。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倒查制度缺陷,加强制度建设,对在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制度发挥作用;对于不科学不健全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三是坚决落实“两个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做到领导认识到位、教育管理到位、执行纪律到位位、检查问责到位,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紧紧抓在手上,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3039002;邮政信箱:054001;电子邮箱:dlzjw1@163.com。

 

 

 

 

 

 

 

 

 

 

 


分享到:

©中共邢台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邢台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冀ICP备1400473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