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邢台市襄都区泉东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襄都区纪委 发布时间:2022-08-24 17:39:18 阅读量:165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第一巡察组于2022年4月26日至5月31日对泉东街道办事处进行了巡察,8月17日区委巡察组向泉东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把整改落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

本次巡视实事求是地指出了我办事处在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被巡察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等共31个问题。巡察整改是巡察工作的成果验收阶段,为了切实组织好巡察问题的整改工作,泉东街道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各小组成员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对分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积极认领和落实整改。街道党工委多次专题调度,对照反馈意见,分析原因,查找症结,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整改方案。

二、整改落实的成效

(一)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方面

1、关于“理论学习不重视,思想政治站位不高”问题。通过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从思想上提高认识,全面强化党的统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性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各项工作部署,切实结合上级政策精神,把泉东街道的发展和省、市、区委的要求结合起来,提升统筹发展意识和服务大局意识;规范理论中心组的学习实践活动,加强对班子成员和机关、村、社区工作人员的政治理论教育,按照区委宣传部有关要求,每次学习至少安排一人进行研讨发言,切实解决班子成员“理论学习不重视,思想政治站位不高”问题。另需说明的问题是,按照《邢台市襄都区党委(党组)意识形态上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邢襄办发[2020]2号)文件,未要求街道党工委每年向区委报告中心组学习情况,经与宣传部具体负责人员核实,未要求街道党工委每年向区委报告中心组学习情况。我们将继续关注上级有关指示精神,把理论中心组的有关要求落实到位。切实解决“理论学习不重视,思想政治站位不高”问题。

2、关于“党史学习教育成效欠佳,观照现实推动工作不够”问题。在党员教育管理中,一是党工委书记、主任带头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党员培训,做机关党员的表率;二是在9月2号每月主题党日活动上,已要求所有党员未完善学习笔记的,抓紧完善;三是将2021年党史学习教育学习资料重新发给各位党员并标注出每月学习安排。四是对民生实事重新梳理,一事一策研究制定帮扶措施。五是结合2022年经济发展目标任务,谋划了10余个民生项目。

3、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问题。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要求。一是认真改进“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问题,坚持“一把手”亲自抓意识形态工作;二是召开党工委扩大会议,对《邢台市襄都区党委(党组)意识形态上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邢襄办发[2020]2号)进行专题学习;三是将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重要指示、重要会议精神纳入每月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四是每月召开村居宣传工作会议,各村居每月上报宣传工作考核材料;五是每年至少开展2次意识形态工作会议,对意识形态领域风险进行分析研判;六是对学习强国工作进行专题部署。年底党员活动经费发放与学习强国参与党员数挂钩,同时与村、社区星级评定结合,活跃人数达不到常住人口的3%或党员数的,次年星级评级下调一档或不得评星。

4、关于“落实自建房排查工作不到位;信访矛盾化解不及时”问题。一是关注业务性工作,加强业务学习。一方面对自建房排查工作进行全面自查,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结合后面“对巡视巡察工作重视不够”问题有详细说明,此处不再细说。另一方面对辖区内所有信访隐患开展大起底、大摸排、大化解,共排查信访隐患13个,建立了台账,明确了分包干部,并将信访个案情况发各科级分包干部,要求分包人员适时走访,加大化解和稳控力度,制定可行方案,切实消除信访隐患。

5、关于“乡村振兴工作重视不够”问题。泉东办事处共排查出涉农企业共计18个,经过上级审核,目前没有符合入统的涉农企业,具体情况已上报相关主管部门;“美丽乡村”环带片建设,未涉及到我处。接下来我处将加大常态化保持力度,持续开展村庄美化亮化,不断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水平。针对生活垃圾乱放现象和垃圾清运不及时问题。我们将开展常态化管理,通过宣传牌等方式,宣传垃圾分类的要求和好处、提高村民维护环境卫生的参与意识和责任意识,确保垃圾不乱堆乱放;已经出现的垃圾将及时清运,确保环境卫生。建立常态化管理机制,确保垃圾清运及时,村庄环境良好。防贫防返贫工作主要依托线上系统开展,因此一般没有纸质台账。针对培训问题,已经按照要求组织开展了培训,同时结合即将开展的国家评估工作进行工作安排和业务培训,不断提升党支部书记对防贫防返贫政策的了解程度。

6、关于“常态化疫情防控不到位”问题。加强对机关、村、社区疫情工作的全面领导,对责任科室、负责人和村(社区)主管干部加强业务培训;全面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政策,全面落实防疫经理制,全力督导辖区商户、企业、单位和村、社区,把日常管理规范到位。基本解决了“常态化疫情防控不到位”问题。需要特别说明的是:关于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36条措施和省12条措施,因为文件涉密,传达到县团级,不涉及乡镇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实,未传达到乡镇办一级。

7.关于“党工委议事规则执行不到位”问题。在“党工委议事规则执行不到位”问题上,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定期研究、规范记录、适时公开。并将本次反馈问题在党员大会上做出说明,同时要求各科级干部,各科室负责人,举一反三,切实落实制度要求。

8.关于“承接乡镇改革事项不到位,部分业务不能办理”问题。认真对照下放职权,理清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落实工作职责,加强对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切实做到为民服务办实事,让群众少跑腿。

9.关于“对巡视巡察工作重视不够”问题。针对辛店村违法用地违章建筑问题,已对村北、村西养殖区、107国道西侧部分建筑29户,共计20000平方米进行了拆除。我们举一反三,在辖区内开展全面排查。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情况方面

10.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然存在”问题。切实夯实领导职责,认真落实“一岗双责”。负责纪委、信访、民政、农业、司法、团委及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工作的同志,因岗位刚刚调整,对所分管的工作没有全面掌握,没有快速进入角色,其中开展学习相关业务。

11.关于“工作作风不扎实,执行欠规范、态度不严谨”问题。明确各科室负责人牵头,认真整改“工作作风不扎实,执行欠规范、态度不严谨”问题。先后解决了:综合执法队执法工作不规范问题和“双代”工作不细致问题;规范了印章使用、公车使用和请销假制度;强化了工作人员保密工作意识,杜绝失泄密隐患;对低保户信息审核和报批工作环节严格规范,使农村厕所改造后管理和运行方面形成了长效机制;由纪工委牵头开展监督检查,督促各村、社区定期开展党务、村务公开,并对公开不全面、不及时、不规范的情况进行通报和整改。

12.关于“未结合辖区实际开展有针对性的工作”问题。由刘洋同志牵头,结合我处实际情况,对辖区内有个人就业需求的人员开展失业登记、办理《就业失业登记证》,建立就业人员需求台账,开展有针对性的职业指导、技能培训、推荐就业等服务。

13.关于“拆迁工作急于求成,作风简单粗暴,造成信访隐患”问题。由李挺、甄自磊同志牵头,对拆迁、执法工作相关政策和规定认真学习,切实找准经济发展和居民高预期的结合点,依法依规依纪,高质量、高效率完成拆迁工作。

14.关于“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不细致,合同整治不彻底”问题。针对合同登记台账底数不实的问题,依据《深化农村(社区)集体“三资”专项整治方案》工作要求,组织各村对合同清理再次开展“回头看”,彻底排查各村合同,严格把关。长信村的土地问题正在寻求司法途径解决,金后盾和辛店基本达成一致,按每月一次的形式续交租金。

15.关于“三资清理工作不重视,工作开展力度不够”问题。一方面强化街道党工委对三资工作的安排部署和跟踪督导力度,亲自调度,亲自研究。另一方面通过业务培训、建章立制、规范记账等方式。常态化保持对农村“三资”监管工作,确保“三资”清理工作成效有效保持。长信村、辛店清理固定资产工作已经结束,待上会后进行核销。

16.关于“招投标领域存在问题”问题。一方面如大片区改造等项目不属于办事处研究职权范围,另一方面存在思想不重视问题。泉东街道进一步建立健全招投标相关配套管理制度,对现有的招投标管理制度进行完善、细化,制定了《泉东街道办事处政府采购内部控制办法》(泉东办字〔2022〕9号),规范招投标活动程序,尽量使招投标工作的每一个环节都有章可循,程序合法合规。

17.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仍需加强”问题。街道班子工作重心下移,深入企业一线调研和发现问题,切实激发干部和企业的工作合力。深入到工程、项目现场,了解进度,掌握情况,帮助解决问题,推动工作落实;对工作推进慢的项目,要找原因,查症结,开处方;善协调,加强沟通协调,帮助项目解决问题。关于反馈的国煜千年项目超出了街道工作职权范围,但我们会积极协助项目单位共同向上级反映,并建议区政府与市规划局加强沟通,尽快上会,推进进度。

18.关于“工会费使用不合规”问题。规范工会财务管理,严格工会会费使用,并及时公开工会会费使用情况,接受群众监督,提高会费使用的透明度。

19.关于“分包社区干部对资金管理不到位”问题。针对分包社区干部对资金管理不到位的问题。进一步强化干部分包责任,加强对各村居库存现金监管力度。同时进一步组织各村居财会人员对财务管理制度进行学习。

20.关于“不合规下账问题突出”问题。街道组织财务人员加强业务学习培训,进一步完善财政支出管理制度,严格按照有关财务规定执行,杜绝违规违纪现象发生。同时加强与财政局等业务部门的沟通与探讨,进一步规范账目手续,不断提升财务管理水平。

21.关于“应记未记固定资产”问题。针对应记未记固定资产问题。由主管副主任对财政所负责人进行组织约谈,要求其严格履行职责,杜绝低级错误的发生。认真梳理固定资产,对漏记的固定资产进行补记。严格执行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加强对固定资产的验收、领用、保管等方面的规范管理,确保国有资产账实相符。

(三)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方面

22.关于“思想政治引领方面有待加强”问题。街道党工委书记认真落实讲党课的相关要求,亲自撰写讲授课题和材料,把理论学习切实转化为思想动力,锻炼党员干部在各自工作领域都能独当一面。定期对机关党员干部开展党的重要精神方面的笔试教育,切实解决学习走过场、听讲不认真的问题,对考试不合格人员,进行单独补课,切实把党的精神传承下去。加强对“三牛”、“红船”、“抗疫”等重要精神的学习。

23.关于“干部队伍建设存在问题”问题。一是及时对班子成员合理调整分工,增强每个领导干部的担当意识和为民服务的能力;二是根据三定方案对内设机构及负责人进行重新设置并明确责任人;三是对4名外借人员完善借调手续,另一名外借人员已经返岗工作。

24.关于“干部之间协作不强,忙人自己忙;部门之间壁垒分明,各下各的棋”问题。建立定期通报会商机制,会上明确牵头领导和责任人员,打破部门壁垒,做到全面工作一盘棋。

25.关于“党组织建设工作弱化,党员管理松懈”问题。9月7日,经泉东街道党工委研究批复,已经批准成立“泉东街道老干部支部”,组织关系隶属于泉东街道党工委。同时,批复同意齐社林同志为“老干部支部”党支部书记,王香菊、苑保生任支部成员。进一步加强退休党员的教育管理,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26.关于“开展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对每个人的组织生活会发言内容,提前由党工委书记审核把关,对不符合要求,无实质性内容的剖析材料整改至符合要求再上会。严格执行谈话制度,定期对党组织内有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约谈相关人员,关心关爱党员的健康成长。

27.关于“未严格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问题。由党政综合办负责组织全体干部认真学习《制度汇编》,做到每人心中有规矩。

28.关于“党建工作重视不够,党工委统领作用发挥弱化”问题。一是认真学习党建工作相关要求和规范,及时完善党课相关要求,认真记录党员学习活动情况,并每月一通报;二是认真执行党费收缴相关规定,并将党费缴纳情况列入党务公开内容,定期公开,接受监督。对无法通过补充完善的三会一课记录内容,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杜绝类似问题发生,绝不会通过造假的方式进行补充完善。

29.关于“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弱化”问题。一是党工委每半年1次,专题研究部署从严治党工作;二是每年初由党工委同各党工委委员签订“一岗双责”责任书,列明各自领域风险,并由各人审核签字;三是讨论研究并适时推出干部交流轮岗制度。

30.关于“纪工委监督责任落实不力”问题。加大对同级监督力度,注重发挥对党工委监督作用,加大政治监督力度。及时发现并做到对机关干部违纪风险隐患日常提醒;建立长效监督机制进行监督检查;彻底梳理历年处分决定和处分执行材料,分类按年份整理好,杜绝出现留存不当,材料难找问题;对村级纪检员加强培训,提高思想站位和业务熟练程度,使其充分发挥“前沿哨”和“显微镜”作用。

31.关于“婚丧报备制度执行不严格”问题。制定泉东街道办事处严格规范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报备制度,加强对党员干部操办婚丧事宜报告的监督,杜绝隐瞒上报;加强对业务科室人员培训,规范报备资料备案表、报告表填报程序、婚丧事宜报备事前事后按制度如实报备,杜绝一次性填表。

三、下一步打算和措施

(一)加强领导,强化责任

 街道党工委的领导班子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按照分工带头抓好分管领域工作,切实以整改促进各项工作的规范化建设。

(二)举一反三,建章立制

一是需要建立健全各类规章制度的,要结合街道和村、社区工作实际,形成相互衔接、相互配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真正使整改成为提高领导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的过程;二是继续征求巡察组对整改情况及街道整体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争取进一步的帮助和指导,努力促使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三是对出台的新制度、新规定要广泛征求意见,并经班子会议研究后实施,做到以理服人,以制度管事,有法可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319-5257952 ;电子邮箱:qdbscjw@163.com。


分享到:

©中共邢台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邢台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冀ICP备1400473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