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邢台市襄都区东郭村镇党委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襄都区纪委 发布时间:2022-08-12 17:40:44 阅读量:341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区委第三巡察组于2022年4月27日至6月17日,对东郭村镇进行了常规巡察。8月9日,区委巡察组向东郭村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把整改落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

(一)迅速部署,立改立行。8月9日反馈会议结束后,镇党委立即召开专题会议,对反馈意见整改落实进行研究部署。会上,认真学习和领会区委常委、区组织部长任海彬和区委第三巡察组秦硕在巡察反馈会议上的讲话,党委书记郝亮要求对反馈的问题逐条、逐字一一认真进行梳理研究部署,对照分析,对反馈问题进行认领,研究制定下一步整改方案。

(二)在专题会上,成立由党委书记任组长的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镇纪委书记任副组长,其他党委委员任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镇纪委,办公室主任由张建同志兼任,把组织、领导、督促、研究整改落实到整改全过程。

(三)组织召开巡察整改专项民主生活会

按照巡察要求,东郭村镇党委于2022年8月30日组织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项民主生活会,会上党委书记郝亮代表班子进行了深刻剖析,班子成员都针对巡察问题进行了认领和剖析,并进行了批评和自我批评,大家咬耳扯袖,起到了红脸出汗的效果,对整改问题有了更清楚的认识。

(四)制定整改方案及分工

根据区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并结合我镇实际,针对反馈的三个大方面问题,进行了细化分解,由党委班子成员牵头,逐一对照分析,组织制定了整改方案和措施带头抓好自身整改,抓好分管领域的整改,推动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   

二、整改落实的成效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方面

1、关于“东郭村镇党委“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学习”、“团结就是力量”、专题教育活动未按安排落实”问题。一是落实各项学习任务,确保各级认真开展专题教育活动。二是增强工作考核,对各项学习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对学习不力的进行批评教育。三是牢固树立宗旨观念,通过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改造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确保思想水平切实提升。                                                                                                                                                                                        

2、关于“东郭村镇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十九大1至6中全会精神、“六进”活动学习开展不积极、不深入、不彻底”问题。一是落实各项学习任务,确保各级认真开展专题教育活动。二是增强工作考核,对各项学习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对学习不力的进行批评教育。三是牢固树立宗旨观念,通过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改造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确保思想水平切实提升。

3、关于“东郭村镇党委党史教育学习开展敷衍、流于形式”问题。一是高度重视党史教育,结合二十大精神学习活动,把学习工作当做镇重点工作之一,形成长效机制。二是丰富活动形式,充分利用会议室、互联网,通过线上、线下多维度开展学习交流活动,增强党史教育的趣味性和理论深度。三是不定期开展考评工作,在全镇范围内针对党史教育问题进行考试打分,对分数过低的同志进行督促。

4、关于“东郭村镇党委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仍有但求“办”、不求“实”的思想,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观念不够牢固”问题。一是开展“提升宗旨观念”专题会议,进一步贯彻落实为民服务的工作理念,切实做到为人民群众多做实事、好事,让群众得到实惠。二是发挥网络平台作用。充分利用网上代办系统,收集、解决群众诉求,降低服务群众门槛。三是优化服务流程。重点聚焦医保、教育、办证等领域,既要切实解决问题,也要帮助群众政策解惑,使群众满意。

5、关于“东郭村镇防返贫工作救助途径少”问题。加强就业信息服务,组织有能力对象岗位培训,多渠道开发就业公益岗位。

6、关于“东郭村镇常态化文明城区创建工作不到位”问题。一是压实责任每月召开创城工作专题会,由党委书记亲自安排部署创城工作,全体包村干部每月到分包村、社区开展常态化创城检查,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二是提升创建标准。督促各农村、社区严格按照上级常态化创城标准进行创建。高质量对市、区创城办检查出的创城问题进行整改。三是营造浓厚氛围。要求各村居广泛开展创城宣传活动,利用大喇叭、微信群百姓议事厅等线上宣传,发传单、拉条幅等线下宣传手段,营造创城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

7、关于“东郭村镇环保所日常巡查情况”问题。一是建立“白加黑”、“工作日加节假日”“日常检查和突击检查相结合”的巡查制度。分组开展巡查,要求巡查人员做到“谁巡查、谁负责”,确保巡查、发现、查处及时到位。二是落实精细化管控。按照区大气办指令,每日安排部署今日工作重点。由主管副职与环保所所长分批带队,对辖区内今日重点巡查区域及内容进行巡查。三是积极联合襄都区城管局、襄都区住建局、襄都区生态环境局等相关部门进行检查,加大执法的力度。四是落实网格化监管。对辖区内工地、餐饮、企业等进行分工,责任均落实到环保所人员、村居网格员,落实专人专管。各村居网格员每日不间断对各自辖区内污染源进行排查,对发现问题及时进行整改,不能整改的及时上报环保所,及时消除环保隐患。五是遇重污染天气、重点节日点等特殊时间段环保所所有人员集体上岗,对辖区内污染源加强加密排查。

8、关于“东郭村镇道口村开元悦城居家隔离人员隔离措施不到位”问题。对该问题进行立整立改,并举一反三。一是加大重点地区排查管控力度,畅通报备报告渠道,进一步引导群众主动报备(报告)工作,动态掌握来(返)邢人员信息;二是结合居住人口台账,建好辖区人员流动情况台账,动态掌握辖区人员流动情况,流动台账明确专人负责,来(返)邢人员能第一时间管理到位;三是建立人员包联制度,责任压实到人,网格员要负责包联对象的基本生活、医疗等需求,确保隔离人员足不出户且后顾无忧。

9、关于“东郭村镇疫苗接种工作进展有待加强”问题。对疫苗接种工作进展缓慢的问题,调整工作方式,一是将村居剩余任务(主要是临时推迟和拒不接种人员)分别下发分包到人,压实责任,针对个人原因拒不接种人群,逐一见面,做好思想工作,动员尽快接种销号。二是镇里成立失联失访人员专班,对于襄都区其他乡办的人员进行推送双重管理,区外人员的分包到人,压实责任,逐一电话通知或通知单位,多渠道追踪销号。

10、关于“东郭村镇党委未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识不足”问题。一是严格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守意识形态高地,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坚持“书记抓、抓书记”,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主导权。二是坚持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来抓,将意识形态纳入重要议事范畴和班子述职重要内容,定期或不定期分析意识形态形势,推动全镇党员干部旗帜鲜明站在意识形态第一线。三是班子成员进一步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管好分管领域意识形态工作,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风廉政考核内容在述职报告中单独报告工作落实情况。四是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干部年度管理考核,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干部一律取消评先评优资格。

11、关于“东郭村镇党委未按要求开展警示教育大会,党务公开不到位”问题。严格落实上级工作安排,对警示教育大会的会议内容、时间节点、程序步骤等充分研究,高标准开展;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的公开原则、公开范围、公开内容、进行党务公开,切实做到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保留群众的监督权力。

12、关于“东郭村镇党委党的核心领导作用弱化”问题。一是强化政策法规宣讲和纪律教育、警示教育,时刻保持对违纪违法行为高压态势。二是推进班子队伍建设,加强思想学习,完善工作机制、赏罚机制。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3、关于“东郭村镇政府工作人员未按要求设置工作人员去向牌”问题。严格按照机关人员用房标准进行全面摸排,制定岗位平面图,设置工作人员去向牌。

14、关于“东郭村镇多处宣传牌更换不及时”问题。一是经区委宣传部统一安排部署,开展宣传标语、公益广告整改活动,目前辖区内过时、破损、褪色标语展板均已经替换。二是镇机关及各村居针对党的二十大精神及口号制作新的展板、条幅,已在全镇统一悬挂。

15、关于“东郭村镇政府部分工作人员工作激情不高,缺乏自觉性与主动性”问题。一是通过增强学习力,提高创新力,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思想、业务等方面学习,提高思想认识,提升工作能力。二是根据各项工作特性及分管工作人员的工作状况,有针对性的合理分配工作任务,激发大家对工作完成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三是提高工作标准,严格要求,切实增强工作人员的事业心、责任感,振奋精神、锐意进取,在各项工作中坚持高标准定位,高效率推进,高质量完成。四是建立奖评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全体工作人员的积极性。

16、关于“东郭村镇工作人员未按照要求办理开通公务卡”问题。一是摸底登记全镇符合条办理人员;二是12月底完成全镇符合条件人员办理情况。

17、关于“东郭村镇工作人员上下班签到情况不属实,请销假手续不完善”问题。一是建立机关考勤管理制度、机关人员请销假制度。二是由党政办安排专人每日对上下班签到进行监督,杜绝代签等违规现象出现。三是由镇纪委对每月签到、请销假情况进行全镇通报,通报情况列入年底考核。

18、关于“财务不规范,附件不全”问题。一是举一反三认真分析自查问题,严格按照要求整改,已将所列凭证补充完善好附件;二是定期组织学习相关文件,不断补充财务技能,保证财务完整性。

19、关于“往来资金长期挂账”问题。一是积极与相关单位沟通,将挂账相关资金处理到位。二是两笔资金已申请退回相关单位。三是可用于办公经费的相关科目已通过调账完成整改。四是涉及村居的资金已及时拨付到位。

20、关于“固定资产丢失”问题。一是强化专人管理,明确固定资产定期清理制度;二是制定固定资产保管及交接相关制度,完善工作漏洞。

21、关于“未按照要求记录固定资产台账”问题。一是组织相关人员重新登记固定资产台账;二是完善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定期组织学习国家相关新制度。

22、关于“超标准购置电脑、打印机等固定资产”问题。一是组织相关人员重新学习固定资产相关制度;二是完善固定资产管理制度,明确固定资产购置保管细则,严把采购封顶关。

23、关于“财务管理不规范、未按照规定支付相关款项”问题。一是已停止向个人账号转账报销款;二是完善财务报销制度;三是定期组织学习国家新财务制度,完善财务管理。

24、关于“虚开信访值班住宿费”问题。一是严格规范财务报销制度,坚决杜绝问题再次发生;二是组织对相关人员进行培训教育,对相关岗位进行制度化规范。

25、关于“差旅费未按照相关要求审批报销”问题。一是严格执行先出差申请再回来后报销申请的程序;二是严格按照市政府下发的《差旅费管理办法》执行差旅费报销;三是定期组织学习市区差旅费报销的新细则,完善管理。

26、关于“东郭村镇综合执法案卷不规范”问题。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对所有已办结的执法案卷,逐卷开展自查自纠,认真梳理案卷中不规范的问题,建立问题整改清单台账,提出整改措施、明确责任人、整改时限等,全面抓好执法案卷规范整改落实工作,以案卷规范整改的实际成效推进行政执法工作。二是严格执法程序,以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为契机,加强与上级行政执法部门的对接沟通,对照“一办法、两标准”,逐项逐环节梳理、规范行政执法程序,统一执法文书格式文本,制定完善行政执法案卷制作规范,促进行政执法行为的规范和执法案卷质量的提高。三是强化执法培训,结合各自实际,以案卷评查中发现的问题为重点内容,采取多种形式,扎实做好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和专业法律知识培训,着力提高行政执法人员对法律、法规和规章的学习理解和应用能力、对行政违法行为的调查取证、分析判断和处理能力,不断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业务水平,保障执法案卷质量。

27、关于“东郭村镇执法队执法资格人员配备少”问题。一是从镇政府选调优秀人员,充实到执法一线,强化执法人员配备,解决一线执法监管人员不足的问题。二是优化执法人员队伍专业结构,实行执法工作“持证上岗”,清理注销离退休职工、工勤编制人员、合同工、临时工执法证件,组织符合条件的工作人员参加执法资格考试,严格执法人员门槛和资质。

28、关于“死亡人员低保取消不及时”问题。已全部核查停发并将多发补贴追回。

29、关于“东郭村镇对小微企业商户漏统失管”问题。组织各村居(社区)开展摸排,及时摸清小微企业底数和情况,并明确专人将小微企业信息及时录入市应急管理信息平台进行监管。

30、关于“东郭村镇行政综合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未按有关规定进行小餐饮现场核查工作”问题。一是对问题小餐饮已按照要求变更手续,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二是举一反三,审批前严格按照规定进行审批,对现场核查要实事求是;三是加强与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协同联动,加强对商户守法经营的宣传,审批后及时跟进、督促有变化的市场主体按规定变更营业许可证件。

31、关于“东郭村镇社区部分矫正人员请销假制度不规范,无思想汇报”问题。一是进一步细化制度、规范工作流程,加强工作人员业务培训,严格落实请销假制度,做好在矫人员请销假工作;二是对在矫人员开展了三次集中警示教育,镇分管领导教育督导,有效提高了在矫人员完成效率,做到严格依法矫正。5月底前,缺少思想汇报的在矫人员已经补齐思想汇报。

32、关于“村居合并未能按时完成”问题。一是涉及村居合并完成后,原公章及账户问题由区农业局统一安排调整;二是经请示后,已按照相关要求执行。

33、关于“农村三资账务”问题。一是新华村与金凯利签订的经济合同欠缴租金。加紧催缴力度,要求对合同交费周期到期的及时收取租金,2022年5月底租金已入帐;二是部分合同期限过长。对依法在合同有效期内的,采取合同到期后重新发包;对依法有效期到期的,采取终止合同;所有重新发包的合同,依法对承包租赁期限进行规范。

34、关于“东郭村镇城建工作不足”问题。一是对城建项目开展调研,深入查摆当前城建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认真分析问题原因,实施精准帮扶,促进城建项目提质增速。二是加强沟通联动,协调有关部门,加快相关城建项目手续办理,以最快速度办理和完善相关手续。三是工作人员深入城建工作一线,尽职尽责为各项城建工作搞好协调服务、排忧解难,对城建工作推进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个人实行严格责任追究。

35、关于“东郭村镇自主招商能力不足”问题。一是全力加强自主招商能力,不只依赖我区招商组,介绍人引进等方式。二是多渠道、多形式、多方法、多措施开展招商引资活动。树立明确招商选资目标,盘活现有招商资源。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增强招商引资吸引力。三是制定优惠政策,鼓励各企业进一步吸引资本进山,追加投资,以商招商,并实现企业做大做强。切实提高工作人员基础业务能力、加强招商队伍管理、完善人员队伍配备、项目对接能力,全面系统性建立专业的招商团队。

(三)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方面

36、关于“东郭村镇机关党支部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问题。一是高度重视。要充分认识到提升“三会一课”质量的重要性,建立分级负责制度,把“三会一课”制度抓出成效。二是执行制度。要把党务工作人员开展党务工作情况作为党员年度考核和评优评先的重要参考。要加强日常管理,坚决落实支部书记例会制度、支部成员和党小组长工作档案制度,建立健全考核督查机制,严格考勤制度,请假、缺课要及时补课。三是落实内容。在“三会一课”相关会议形成会议决议后,确保在规定的时限内按照会议要求落实好决议内容。

37、关于“东郭村镇机关党支部书记王继业更为郭月敏无任何记录”问题。立即完善相关记录。高度重视《党委(党组)工作记录本》记录工作,安排专人负责记录工作并做好业务培训,确保做到书写规范、及时、准确。

38、关于“东郭村镇机关党支部工作手册填写不完整、不规范、空项”问题。立即完善相关记录,安排专人负责镇机关党支部工作手册记录工作并进行了业务培训,确保完整、规范记录。

39、关于“东郭村镇机关党支部党员底数不清”问题。

一是通过清点档案、对照党统、查看花名册等方法,彻底理清镇机关党支部党员底数。二是安排专人负责党员统计及党统维护工作,确保做到党员底数清楚,党员各项信息准确无误。

40、关于“东郭村镇机关党支部非党员参加党支部各项工作,并做工作记录”问题。一是进行人员合理调配。将非党员调离党务工作岗位,抽调党员从事党务工作。二是开展“党务工作第三方合作事项”回头看,坚决杜绝非党员从事党务工作的情况发生。

41、关于“东郭村镇党委非公党支部指导工作欠缺,非公党支部工作手册丢失,未认真填写”问题。目前古玩城非公党支部工作手册已找到,并要求该支部查漏补缺,规范书写。下一步,镇党委将加强负责非公党支部党建指导员的工作力度,定期开展指导、帮扶及党支部工作手册的检查,确保支部手册规范书写,并积极帮助各非公党支部解决党建问题。

42、关于“东郭村镇党委下辖支部发展党员不规范”问题。对各个支部换届支部支部书记、主抓党建的支部委员及党建员进行培训、考核,严格按照区组字[2022]10号文《中共邢台市襄都区委组织部关于进一步规范发展党员工作的意见》要求规范发展。目前各村居党建员已熟知党员发展程序。

43、关于“东郭村镇机关党支部党费收缴不规范”问题。

一是严格收缴标准,以党费收缴相关文件为根本依据,要求各基层党组织通过比对党员花名册、党员工资档案单、党费收据存根“三比对”方式,核查党员的缴费标准,及时开具党费收据并完整规范保存。二是严格管理,明确专人负责,使用组织部统一印制的党费收据,领取时做好票据编号登记。三是严格公示公开,坚持把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作为党务公开的一项重要内容,在党员大会上报告党费收缴和上缴情况,接受党员的监督。

44、关于“省委巡视对照整改情况不严不实”问题。一是全面梳理省委巡视对照整改问题台账;二是建立一事一档整改目录;三是清理未整改到位问题完成整改。

45、关于“东郭村镇纪委监督工作履行不到位,对村居纪检委员缺乏系统性、专业性指导”问题。一是严格村居纪检委员月例会制度,监督日常工作开展并进行指导;二是开展不定期交叉互查活动,通过召开现场会、逐村“解剖”,实现现场培训和监督实效;三是邀请上级监督部门进行下沉指导培训,提升规范化监督。

46、关于“东郭村镇政府借调人员程序不规范”问题。一是根据巡察工作整改要求,我镇积极做好借调人员期满返岗的安排部署。二是会同抽调单位做好借出人员借调相关事宜的说明。

47、关于“东郭村镇政府聘用临时工程序不规范”问题。对负责人事管理的干部进行批评教育,要求当事人加强组织人事业务学习,做好清退违规临聘人员的工作。

三、下一步打算和措施

目前,整改工作成效还是阶段性的,下一步我们将通过对巡察问题的整改,解决存在机制管理方面问题,从而举一反三,出台多项制度和措施。

一是制定长效制度。有《东郭村镇党委党政会议工作规则》、《东郭村镇党委“三重一大”事项决策范围及程序》、《东郭村镇党委落实主体责任及监督责任工作实施意见》等一系列长效机制制度。

二是制定推进工作办法。出台《东郭村镇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推进方案》等若干推进措施,推动整改工作向更深层次延伸,目前正在按计划有效开展。

东郭村镇党委将以此次巡察为契机,进一步履行好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切实加强班子建设,推进转变干部作风,全面提升党员干部忠诚履职意识、廉洁自律意识、依法行政意识,使整改成果成为促进全镇发展的动力和引擎,更好地完成上级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3819629;电子邮箱:dgczjw@163.com。


分享到:

©中共邢台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邢台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冀ICP备1400473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