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东方社区党委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襄都区纪委 发布时间:2022-04-19 08:55:41 阅读量:75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1年11月26日至2022年1月20日,区委第四巡察组对东方社区党委进行了常规巡察。4月15日,区委巡察组向东方社区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把整改落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确保思想认识到位。巡察组反馈的情况,都是我们工作中存在的关键问题,切中要害,提出的整改要求及建议明确具体,务实有用。因此,在整改过程中,我们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整改落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敢于面对批评,勇于正视问题,把巡察组对整改落实的要求转化为改进工作的强大动力、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的有效对策、转化为推进发展的实际行动,切实把整改工作落实到位。

(二)聚焦问题、强化责任,确保整改措施有力。东方社区党委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担负起整改工作的主体责任。迅速召开专题党组会、巡察工作整改部署会,研究贯彻落实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建议。对照反馈意见,组织召开巡察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及成员自觉认领、对号入座、逐一检查,有力推动了整改工作的顺利开展。成立了以社区书记任组长,其他社区工作者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对反馈的意见建议进行分类汇总、梳理归类,对当前能解决的问题,做到即知即改;对一些涉及面广、情况复杂、需要一定时间解决的问题,拿出具体的措施和办法,明确整改时限,建立整改长效机制,从源头上杜绝类似问题的发生。

二、整改落实的成效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

1、关于“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开展的不扎实、不深入”的问题。东方社区切实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进一步明确支部前进的方向。社区两委班子经过商议,制定学习计划及方案,定于每周五下午利用半天时间,学习党史教育学习手册。

2.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委决策部署和履职尽责有差距”的问题。东方社区低收入人口分类帮扶建立长效机制,对低保残疾人退役军人失独家庭人口进行分类统计,进行分类施策进行救助。

3.关于“民主议事程序执行不严”的问题。一是东方社区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事项,在大额支出的发票附上相关的会议记录。二是“四议两公开”程序决策补充完善。母家场社区大额支出支委会或双委会记录,补充党员大会审议、居民代表会决议记录,补充决议公开和实施结果公开。

4.关于“四风问题未彻底根治”的问题。一是母家场社区已为李金涛同志转为中共正式党员。二是母家场已经停发李连河工资,并对其多发工资予以追回。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

1、关于“财务管理不规范”的问题。东方社区已制定财务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加强班子担当意识。

2、关于“三务公开实效不明显”的问题。一是东方社区党务公开内容新增党员教育活动党员活动安排,党员奖评情况居民困难帮扶及失独家庭帮扶情况等;社区财务公开根据巡察反馈意见内容增加收支统计明细数据,新增加具体的、实质性的内容,每月月初按时上墙公示。二是东方社区公开内容按要求及时,对重大事项每年电费补贴安排、低保残疾人补贴、发展党员、失独家庭救助、退役军人优抚等及时公开。东牛角母家场社区财务按时将集体资产的租赁,收益,债权债务,福利等老百姓关注的敏感问题对村民进行公开。三是公开形式多样化,拓新思路依托互联网+小程序、网页、微信群等新模式开展工作,让群众对公开内容知晓度普及。

(三)聚焦被巡察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

1、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问题。一是东方社区专题召开组织生活会。党组织对社区的巡查整改专题查摆问题进行征求意见,开展谈心谈话,会上围绕巡察整改主题,认真查摆问题和不足,深刻剖析问题根源,明确整改措施。二是按照相关程序、严格按规定执行,严格执行民主评议党员。

2、关于“党建工作不扎实,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有待提升”的问题。一是东方社区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规范记录《党支部工作手册》。二是为提升党员队伍建设,加强以按照高标准,高素质,高质量来发展党员,吸收年轻党员加入社区党组织。

3、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到位”的问题。根据区纪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要求,结合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度。东方社区开展民主生活会党支部书记和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和一般工作人员之间日常性和关键节点的谈心谈话工作,党员干部监督管理常态化,“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社区纪检委员积极作用发挥。监督工作例会每月开一次,邢台市襄都区基层监督工作手册定期完成,居务监督委员加大监督力度。居务监督委员会不仅在每季度对社区账目、凭证进行“盖章式”监督,对于大额资金使用、慰问补贴发放等群众关注度高、易引发矛盾的事项加大监督。

4.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的问题。严格按照办事处党工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文件精神执行。成立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社区意识形态工作实施方案,在日常各项工作中按照实施方案开展好意识形态工作。母家场召开意识形态专题部署会议,会上书记做发表意识形态个人剖析材料。东牛角社区党支部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及时开展党员大会落实意识形态专题部署会议,完成党支部意识形态个人剖析材料。晋祀道召开晋祀道意识形态专题会议。做出意识形态工作总结并完成党支部意识形态个人剖析材料。

三、下一步打算和措施

(一)自觉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站位,落实好巡视巡察工作提出的要求,聚焦问题、找准症结,推动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二)切实担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树立强烈担当精神,切实把党组主体责任扛在肩上,进一步强化党内监督,严守六项纪律,形成管党治党最大合力,把“严”的要求贯穿管党治党全过程,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党组成员切实强化政治担当、责任担当、务实担当,以上率下,自觉做坚定理想信念的表率、认真学习实践的表率、坚持民主集中制的表率、批评和自我批评的表率、弘扬优良作风的表率。

(三)进一步健全完善长效机制。在抓好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的同时,按照标本兼治原则,坚持解决具体问题和推进制度建设相结合,围绕巡察发现的问题,分门别类、建章立制,切实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完善一项制度、堵死一个漏洞,确保整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人:赵建云,电话:15511980862;联系人:刘军生,电话:18131914885

 

 

 

分享到:

©中共邢台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邢台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冀ICP备1400473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