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襄都篇章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邢台市襄都区第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来源:襄都区纪委 发布时间:2023-03-06 16:35:54 阅读量:427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襄都篇章

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邢台市襄都区第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3年2月3日,审议稿)

 

各位委员、同志们:

  我代表中共邢台市襄都区第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三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和区委部署要求,总结2022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3年工作任务。刚才,区委书记李秀娟作了讲话,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化正风肃纪,高压惩贪治腐,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一、一年来,我们坚持管党治党不放松,政治监督呈现新高度

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环境。自觉履行“两个维护”政治责任,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重大事项、重大案件、重要工作及时向市纪委监委和区委请示报告。聚焦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强化监督,围绕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紧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督促执行到位。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协助区委制定加强政治监督的实施意见,细化13项监督内容,列出50条负面清单。强化政治生态研判,每季度形成政治监督情况报告,总结经验成效,分析问题短板,及时压责纠偏。强化对“关键少数”监督,建立健全区管干部廉政档案507份,动态更新;开展廉政审查1319人次,提出暂缓或否定性意见13人;参加被监督单位民主生活会或专题组织生活会30余次,全区政治生态不断优化。

助力打造良好营商环境。着力在经济发展中彰显担当,制定《实施方案》及配套文件,专班式推进,清单化落实。充分发挥媒体及群众力量,公布举报电话和邮箱,向207家企业发放《关于营商环境整治工作的一封信》,聘请30名特约监督员,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代表、群众代表共500余人,对22个职能单位进行民主测评,结果全区通报,向排名后三位的单位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责令限期整改,督促建章立制50余项。实施“清风护航·大走访”活动,联合职能部门深入50家重点企业进行督导检查,收集问题和意见建议70余条,推动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12个。严肃查处区农业农村局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戴树连收受企业回扣典型案件,给予其政务撤职处分。

营造国泰民安社会环境。一是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面对疫情严峻形势,全区纪检监察干部主动担当、迎难而上,组建7支监督检查队伍,紧盯疫苗接种、隔离场所管控等重点工作,不惧风险、连续不间断开展监督检查80轮次,形成工作通报60余期,对疫情防控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予以纠治,对责任落实不到位、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防控不力、纪律松弛等问题坚决予以惩处,推动整改问题600余个,党纪政务处分25人,监督保障执行作用有效发挥。二是开展安全生产专项监督。紧盯燃气安全、消防安全等重点领域和热点问题,成立专项检查组,深入60余个重点风险场所开展督导检查,督促整改问题229个,党纪政务处分2人,全力筑牢安全生产稳固防线。三是强化生态环保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与区大气办联合成立工作专班,把纪委监委专责监督融入职能部门监管各环节,形成发现问题、督促整改、提出建议、推动落实的工作闭环,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11个,党纪政务处分7人。

二、一年来,我们坚持正风肃纪不松懈,作风建设呈现新成效

大力纠治作风顽疾。围绕区委部署要求,区纪委监委第一时间发出动员令,以“十必须、十杜绝”为标尺,开展“严规矩、转作风”专项整治。制定《工作方案》,成立工作专班,推动专项整治以最快速度紧起来、严起来、实起来。紧盯重大决策部署落实、重点工作、重点项目推进情况,准确把握监督的力度、尺度和节奏,使监督工作与社会发展大局始终同向同行、合力合拍。紧盯重要时间节点,从工作状态、工作纪律等小切口入手,综合运用专项检查、重点抽查、明察暗访等多种方式开展督导60余次,印发《通报》6期,严明纪律、立查立处、督促整改、通报曝光,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130余人,严肃查处南长街办事处、区城管局等部分工作人员作风不实问题,北大街办事处、区住建局等部分工作人员纪律不严问题,泉东办事处长信村村干部履职不力问题,以严问责、强震慑倒逼干部作风转变升级,营造担当作为、干事创业良好环境。

坚决惩治“四风”问题。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肃查处区农业农村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张瑞芬照抄照搬文件材料问题,给予其党内警告处分。开展违规兴建楼堂馆所、超标准使用办公用房专项检查,对落马干部圈地建豪宅进行排查清理。建立节假日提示提醒、常态化监督检查机制,聚焦私车公养、违规吃喝等易发多发问题,与相关部门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和联查机制,通过大数据对比、明细调取等方式发现问题线索,全方位、不间断开展明察暗访和专项督查35次,严肃查处晏家屯中心学校校长马建渠违规操办儿子婚宴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0起,党纪政务处分11人,组织处理2人,持续释放越往后越严的强烈信号。

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紧盯群众关心关注的农村“三资”问题,针对底数不清、情况不明等问题,督促65个村(居)完成清产核资、财务公开、线上记账等工作;针对合同协议要素不全、条款不明等问题,清理合同1379份,督促整改问题合同257份,为村集体增加收入443万元;严肃查处超额支付现金、违规记账等问题,党纪政务处分7人,组织处理15人。该项工作在全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专项工作中获得先进单位。紧盯村、社区“一肩挑”人员监督管理,以基层监督推动基层治理,聚焦围绕村级小微权力运行、工程项目建设、惠农措施落实等重点内容,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村、社区监督工作的实施办法》及工作手册,梳理村、社区5大类26项小微权力清单,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督促整改问题200余个,推动监督触角不断向基层末梢延伸。紧盯民生实事落实,压实主管监管部门责任,督促解决农民工工资支付问题800余件,讨回欠薪2000余万元;开展养老社保、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专项治理,推动解决粮食安全、保障性租赁住房等问题20个,以实际行动回应人民群众所思所盼。

三、一年来,我们坚持系统施治不停步,反腐倡廉呈现新成果

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持严的主基调,保持惩治腐败压倒性力量常在。探索建立“四分析三了解”问题线索二次处置机制,线索研判更加精准、更加科学、更加全面,我们的做法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会议上作了典型发言。2022年,全区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370人次,第一、二种形态占比95.7%;处置问题线索184件,立案67件,党纪政务处分66人;其中,查处乡科级干部18人,给予撤职以上重处分10人,移送检察机关4人。在维护区域政治生态风清气正的同时,以高度政治责任感承接中央纪委、省纪委交办的办案任务,抽调骨干力量,克服疫情影响,辗转全国多地调查取证,高质量完成中国邮政集团李琦等5起大要案查办工作。集中整治重点领域腐败问题,严肃查处政法领域中沙河市部分政法干警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典型系列案件,在政法系统警示教育大会上通报,持续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集中纠治粮食购销领域腐败,严肃查处邢台粮库、平乡粮库11起典型案件,督促案发单位针对管理漏洞、工作短板及廉政风险点建章立制,切实以案促改促建;开展公共工程项目招投标领域专项整治,严肃查处未履行招投标手续等典型案例3件,促进招投标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拓展标本兼治路径方法。坚决扭转“一查了之”的惯性思维,用好用活案件资源,做深做实“后半篇文章”。深挖案件背后的责任落实不力、制度执行不严等问题,推动完善政府采购、招投标等制度,不断压缩权力行使空间;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督促44名受处分人员在专题民主生活会或组织生活会上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跟进拍摄警示教育片、微视频5部,进一步发挥典型案件警醒震慑作用;对48名受处分干部开展回访教育,鼓励放下包袱、重拾信心。大力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深挖清官廉吏等特色文化资源,制作《颁令箴》等系列微视频20部,灵活形式开展廉洁文化进校园、进社区等活动,创新推出“红小宣”廉洁故事宣讲品牌,精心打造廉洁文化诗词一条街等清廉阵地15处,相关经验做法先后被省级以上主流媒体报道12次,“清风襄都”品牌效应不断放大,“不想腐”的思想堤坝持续筑牢。

巡察“利剑”作用充分彰显。坚守政治巡察定位,完成对3个乡镇(街道)、8个区直单位、11个村级党组织的常规巡察,发现问题302个,移交问题线索38个,党纪政务处分7人,组织处理25人,巡察利剑愈显锋芒。高质量配合省委专项巡视组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视工作,同步开展我区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解决问题33个,着力疏通制约优化营商环境的难点痛点堵点。全面提升巡察规范化水平,协助区委制定落实巡察工作主体责任职责清单,明确5个责任主体24项主要职责、57项工作任务、81项具体职责,促使主体责任落实落细。注重提升巡察整改质效,全力打造乡村两级巡察整改联系点试点,我们的做法得到了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中央级、省级媒体相继报道。

四、一年来,我们坚持从严从实不变调,干部队伍呈现新气象

突出政治“立身”。立足政治机关定位,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区纪委常委会固定开展“政治学习一刻钟”、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引导干部自觉对标省市区委工作部署,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区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就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专题宣讲,各支部开展研讨交流、撰写心得体会,多措并举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持续提升党性修养和政治素养。

突出能力“强身”。深化业务培训,分批次组织200余人次参加中国纪检监察学院业务培训,依托“周五课堂”开展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等专题培训33批次,累计700余人次,不断增强法治、程序和证据意识。注重实战练兵,选派15名业务骨干到省市纪委监委跟班学习、参与办案,在实战中提升依法干事、运用政策等专业水平。注重梯队培养,对14名干部进行了岗位调整,组建6个“青老结合”办案组,通过搭平台、传经验、教方法,让年轻干部快速成长。

突出严管“正身”。实行内部工作实绩量化制度,从日常表现、办案规范、案件质量等多方面、多环节对干部工作实绩进行考核,一月一总结,一季一通报,考评结果作为年度考核、评优评先和干部使用的重要依据,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激情。主动接受外部监督,区监委就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工作向区人大常委会进行专项报告。坚持刀刃向内、防微杜渐,全员签订违规违纪自愿接受从严从重处理承诺书,召开系统内警示教育大会、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7次,诫勉谈话处理2人,调离1人,督促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反躬自省,严防“灯下黑”。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要清醒看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呈现出新的阶段性特征。要清醒看到,我区纪检监察工作与党中央和省、市、区委要求以及群众期盼相比、与高质量发展要求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有的学习领悟党的创新理论不够深刻,对政治监督的内涵方式把握不够全面,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载体和举措还不够丰富,在精准把握宽严相济原则、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方面仍需加强;有的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和作风纪律有待提升,等等。对这些问题,必须高度重视、认真研究解决。

2023年工作任务

 

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总体要求是: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认真落实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任务要求,以全的要求、严的基调、稳的步伐、笃的定力、治的理念,抓监督、转作风、肃纪律、反腐败,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襄都篇章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全区纪检监察工作要做到“六个始终坚持”。

第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强大思想武器和根本遵循。要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其理论和立场观点方法有机地融入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第二,始终坚持以笃学力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全面下功夫”和“五个牢牢把握”重要要求,坚持学而时习、知之渐深,突出重点和关键学、原汁原味学、联系实际学、全面系统学,运用学习成果辨方向、悟方法、定举措,敏锐洞察和准确判断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以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的方法论为指导探索运用工作的理念、谋划的思路、创新的路径、破解的策略,结合上级部署细化任务、聚焦群众诉求明确措施、查找工作短板研究对策。

第三,始终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要自觉从政治上看,检视是否坚守“两个确立”和“两个维护”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检视正风肃纪反腐为民的政治立场;检视作风腐败问题对党、国家和人民的政治危害。注重从政治上抓,谋工作要有高掌远跖的政治气魄和眼光,抓工作要以党的领导为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本,人民利益福祉为重,国家政治安全为大。善于从政治上查,把讲政治贯穿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始终,回复廉政意见审查政治表现,处置线索排查政治问题,监督检查首查政治偏差,监督执纪严查违反政治纪律,审查调查深查政治腐败。

第四,始终坚持人民立场。要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践行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坚持为了人民,把人民根本和长期利益作导向。坚持依靠人民,靠人民凝聚监督力量,靠人民洞察政治生态,靠人民汇集智慧经验。坚持由人民评判,把人民意志作为基本标尺判断对错、衡量优劣、检验成效。

第五,始终坚持“全严稳笃治”策略。全,即党中央部署到哪里,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做到全周期、全覆盖、全链条;严,即坚持全面从严战略,严基调、严氛围、严措施,做到严有硬度、严有尺度、严有温度;稳,即稳字打头、稳妥审慎,做到稳态势、稳力度、稳预期;笃,即坚定执着、始终如一,做到决心不变、力度不减,绵绵用力、久久为功;治,即治制明纪、管人理事,做到定规矩、抓治理、解难题、促规范有机统一。

第六,始终坚持团结奋斗时代要求。要把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发扬斗争精神、提升斗争本领,同一切破坏党的团结统一、损害党的团结的人和事作斗争,推动全区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政治局面。

今年全区纪检监察工作的重点任务是做好八个方面工作。

一、聚焦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强化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坚决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要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部署要求,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查处“两面人”“七个有之”问题,坚决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维护政治安全。

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全面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十届三次全会、市纪委十届三次全会明确的监督任务,紧盯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市区委工作要求,突出建设“首善之区、科创新城、文化名城”奋斗目标、四个“襄都现代化场景”建设任务开展监督,推动思想认识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工作措施到位。紧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部署加强监督检查,有力有效服务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紧盯统筹发展和安全、推进改革开放等重大战略,聚焦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等重要任务,聚焦意识形态、民族宗教、安全稳定等重点工作推进情况跟进监督,有效防范化解风险挑战。紧盯推进乡村振兴、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大政策落实加强监督,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紧盯企业普遍关注、反映强烈的损害营商环境的腐败和作风问题,聚焦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强化监督检查、提升治理效能,加快推动我区综合经济实力实现新提升。探索推进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工作,科学设定指标体系,定期听取专题报告,实现立体化精准画像。

坚决纠正落实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中的突出问题。要加强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情况的监督,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学到精髓、谋实思路、扎实工作。聚焦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加强监督检查,坚决纠治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问题。推动完善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部署要求落实机制,健全监督清单、台账管理、督查问责、“回头看”等制度,确保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

二、推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有效发挥监督在党和国家治理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推动完善监督体系。协助党委发挥主导作用,推动健全党委(党组)全面监督、纪律检查机关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工作格局;促进党内监督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等有机贯通、形成合力。完善纪检监察专责监督体系,促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常态化制度化。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梳理监督“一把手”事项清单,督促其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

提高监察监督水平。加强依法履职监督,坚决纠治不担当、不作为和慢作为,严肃查处玩忽职守行为。加强秉公用权监督,重点内容是抓住授权、用权和治权三个环节,监督政策制定、审批监管和执法司法等关键权力,督促各地各部门严格职责权限,规范工作程序,强化权力制约。加强廉洁从业监督,重点监督调查违规从事营利性活动、违规干预或插手市场经济活动、违规获取不当利益等行为。加强道德操守监督,重点监督公职人员的政治品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和家庭美德,推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维护社会公序良俗。

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要牢牢抓住主体责任“牛鼻子”,推动落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将党的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强化纪委监督责任,建立完善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提出意见建议、监督推动党委(党组)决策落实等专项机制,协助党委(党组)抓好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督促职能部门落实监管职责,建立和执行责任清单、约谈提醒、履责报告等制度,健全各负其责、统一协调的管党治党责任格局。聚焦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关键环节,推动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用好问责利器,做到实事求是、精准规范,既防止问责乏力,也防止问责泛化。

全面加强基层监督。要完善监督机制,探索“区统筹、乡主抓、村协同”基层监督运行体系,研究优化片区监督协作和发挥“三员”作用的办法;加快建设群众广泛参与监督的机制,探索建立基层小微权力公开等阳光问廉制度,推动建立完善群众点题、部门答题、群众监督、社会评价的制度,改善提级监督和清单式监督方式。要突出监督对象,着重开展对乡镇行政综合执法队长、综合服务中心主任、退役军人服务站长、卫生院长、中小学校长、环保所长、派出所长、基层法庭庭长、市场监管分局局长、村(社区)“两委”干部等十类人员的监督。要细化监督内容,充实完善“小微权力”监督清单,区直单位层面重点监督行政审批、执法司法和项目资金分配等公权力,乡镇(街道)和村(社区)层面重点监督集体“三资”管理、土地征用流转、工程项目建设、低保评定中的公权力。要统筹监督力量,区纪委监委发挥好统筹作用,统一谋划监督内容、统一调配监督力量、统一安排案件办理;乡镇纪委发挥主体作用,重点开展标准化建设,规范执纪行为;村“三员”依法开展贴身监督;巡察机构发挥协助作用,提升巡察村(社区)工作质效。

三、有力发挥政治巡察利剑作用,始终做到利剑高悬、震慑常在

巩固深化政治巡察。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情况作为重中之重,把严的要求贯彻到政治巡察全过程各环节。着眼高质量完成巡察全覆盖任务,统筹安排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机动巡察,开展常态化巡察“回头看”。要优化流程、改进方法,增强巡察监督精准性和有效性。

加强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要严肃反馈巡察意见,压实党委(党组)整改主体责任,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巡察机构在整改中的职能作用,对虚假整改、“纸面整改”问题严肃问责。健全整改工作机制,持续推进常态化整改。拓展整改成果,完善向有关职能部门通报巡察情况、提供巡察专题报告工作机制,增强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实效。

完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工作格局。要抓纵向联动,落实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意见,加强对村(社区)巡察;加强巡察机构与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室和派驻机构、派出机构协调协作,做好情况通报、巡察期间沟通、问题线索移交、成果运用、整改监督等工作。要抓横向贯通,贯通党内监督,用好审计、财政、统计等部门专业力量和监督成果。要抓内部建设,规范巡察机构设置,提升巡察工作信息化水平,开展巡察工作质效考核,加强巡察队伍建设。

四、持续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化纠“四风”树新风

严肃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紧盯反复性顽固性问题,严查公款吃喝、舌尖上的浪费、私车公养等问题,贪图享受、讲究排场陋习不改等现象,违建楼堂馆所、借红色旅游之名大兴大建等行为。紧盯改头换面问题,严查转入地下搞吃喝、不吃公款吃老板、不吃本级吃下级、变着法子吃空函、借培训考察之名公款旅游等行为。紧盯隐蔽隐性问题,严查以讲课费、课题费、咨询费等名义收送礼品礼金,以电子红包、快递物流方式“隔空送礼”,以及隐蔽在高档酒、“天价茶”“天价烟”、高价月饼等背后的享乐奢靡问题。把握不正之风和腐败互为表里、同根同源特征,健全风腐同查工作机制。推进党风政风监督信息综合平台建设,运用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加强预警纠治。

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紧盯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担当、不用力问题,纠治空喊口号、只表态不落实行为;紧盯对政策举措和工作部署片面理解、机械执行、照搬照抄、野蛮操作问题,纠治简单化、“一刀切”、层层加码行为;紧盯玩忽职守不作为问题,纠治消极应付、冷硬横推、推诿扯皮等行为;紧盯任性用权乱作为问题,纠治不尊重客观规律和实际,对上吹嘘美化应付、对下违背群众意愿的行为;紧盯形式主义突出问题,纠治务虚功、走过场、“形象工程”行为,督查检查考核过多、文山会海、层层加码加重基层负担行为,以及数据造假、杜撰材料、业绩包装等弄虚作假行为。

着力破除特权思想特权行为。坚决纠治随意变通制度、恶意规避制度、罔顾无视制度,侵蚀公共利益牟取自身利益,特别是利用公权力及影响力违规办事,超标准享用医疗、教育、交通等公共产品和服务,在生活待遇、工作条件上搞特殊化,为子女亲属经商谋利站台牵线等问题。建立完善监督制度、惩戒制度、教育制度,铲除特权思想滋生土壤。

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坚持把“求真务实、团结奋斗”作为培树新风的重要内容,持续巩固深化“严规矩、转作风”专项整治成效,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推动树立真抓实干良好风气。要把握地区性、行业性、阶段性特点,抓住普遍发生、反复出现的问题深化整治。开展时代新风宣传教育,促进党员干部牢记“三个务必”,让人民群众时时感受到新风正气。

五、保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

强化经常性纪律教育。要从党章这个党的纪律总源头入手,督促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严肃纠治漠视党章、背离党规问题。要推动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区委党校把党章党规党纪教育作为必修课,促进党员干部把党的纪律规矩刻印在心。高度重视年轻领导干部纪律教育,纠治一些年轻领导干部对党规党纪不上心、不掌握、不执行等问题。督促指导发生重大违纪违法案件的相关单位党委(党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举一反三、以案明纪。

严格执行党的纪律规定和规章制度。坚持执纪必严、违纪必究,对违反党纪的问题,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督促各级党组织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和完善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党内谈心谈话制度,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严明组织纪律,严肃查处为提拔重用而投机钻营的领导干部。规范审慎回复党风廉政意见,严把政治关、廉洁关。

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实现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要用好第一种形态,通过谈话函询、提醒批评等,发挥教育、警醒和激励作用;运用第二、三种形态严肃执纪、寓救于惩;运用第四种形态精准打击、以儆效尤。精准把握政策策略,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及时开展澄清正名工作,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六、提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能力水平,坚决打好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做好2023年反腐败工作,方针方略是,一体推进“三不腐”,在不敢腐上持续加压,在不能腐上深化拓展,在不想腐上巩固提升。基本原则是,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主要方式是,实行全周期管理,即突出点、线、面全维度解剖;增、存、变全量值整肃;人、权、事全要素制约;责、风、腐全覆盖治理;监、查、处全类型发力;惩、治、防全链条推进;时、度、效全方位彰显。工作着力点是,在健全反腐败斗争责任体系上下功夫;在完善防治腐败滋生蔓延体制机制上下功夫;在零容忍反腐惩恶上下功夫;在完善“三不腐”一体推进有效载体和实践途径上下功夫。

坚持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要完善动态清除、常态惩治工作机制,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更加有效清除存量。严查重点问题,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防止领导干部成为利益集团和权势团体的代言人、代理人。突出重点领域,深化整治国企、政法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紧盯重点对象,把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胆大妄为者作为重中之重,严肃查处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利用影响力谋私贪腐问题。坚决查处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深化“天网行动”,加大对在逃人员追捕力度。

坚决整治各种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要聚焦就业创业、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领域,严肃查处贪污侵占、截留挪用、虚报冒领、吃拿卡要等行为,坚决惩治群众身边“蝇贪”。加大“村霸”“街霸”整治力度。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推动“打伞破网”常态化机制化。

着力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加大对行贿行为惩治力度,重点查处多次行贿、巨额行贿、向多人行贿、危害一方政治生态的行贿人,强化对行贿人的联合惩戒。强化对政策制定、决策程序、审批监管等关键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建立以案促改与案件查办同步实施机制,统筹资源开展警示教育和廉洁文化建设。推动各级党委(党组)开展廉洁家风建设,督促党员干部履行廉洁家风建设责任,营造和弘扬崇廉尚廉良好风气。

七、巩固拓展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成果,提升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

推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思想,准确把握目标任务、基本内容和实践要求,认真履行协助党委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职责。一是推动把握准体系建设的路径方向,突出党的各方面建设有机衔接、联动集成、协同协调;突出体系体制机制的健全完善和法规制度的科学有效;突出运用治理的理念、系统的观念、辩证的思维管党治党建设党。二是推动落实好内容上全覆盖、对象上全覆盖、责任上全链条、制度上全贯通的战略要求。三是推动构建好管党治党责任格局,把全的要求、严的基调、治的理念落实到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建设之中,提升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巩固拓展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成果。要深入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围绕监督检查加强对乡镇纪委的领导。要完善派驻监督体系机制,认真落实《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充分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稳步推进监察官等级确定工作。

完善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工作机制。要积极构建信访举报、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案件监督管理、案件审理、巡察监督等统筹联动、协同发力的工作体系,推动完善信息沟通、线索移送、措施配合、成果共享工作机制。要继续执行审查调查工作指导体系,提高审查调查水平;建立案件办理责任制,提高案件监管水平;完善案件质量指标体系,开展乡案区审、案件质量评查,探索建立健全审理提前介入制度,提高案件审理水平。要坚守办案安全,做到事前安全培训、事中安全评估、事后安全报告。要健全“组组”协同监督、“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构建与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执法部门互相配合、互相制约、衔接顺畅的体制机制。

八、坚持对党绝对忠诚、敢于善于斗争,锻造堪当时代重任的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强化政治建设。扎实开展党中央部署的主题教育,切实提高政治能力。加强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和纪检监察基层党组织建设,把干部政治素质培养融入日常、做在经常。坚持讲团结、顾大局,切实增强干部凝聚力和战斗力。突出政治标准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树立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结合纪检监察系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加强干部思想淬炼和政治历练。

强化能力建设。大力提倡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工作方法;增强法治、程序和证据意识,严格按照权限、规则、程序开展工作,提高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深化全员培训,开展业务大练兵,提升依法干事、运用政策等专业能力。涵养认真、勤奋、谦虚工作作风,务必精益求精、锱铢必较,避免粗枝大叶、敷衍了事;务必勤勉不怠、奋进不止,力戒浑浑噩噩、好逸恶劳;务必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切忌口大气粗、颐指气使。

强化廉洁建设。完善回避、保密和过问干预案件登记备案等内控制度,健全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体系。健全内部督查机制,严密督查权力运行、制度执行和干部作风。优化风险岗位抽查机制,探索建立风险岗位一岗双人制度。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主动接受党内和社会各方面监督。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现象零容忍,坚决查处以案谋私、串通包庇、跑风漏气等问题,坚决防止利用监督执纪执法权和职务影响力谋取私利,坚决防治“灯下黑”。

同志们,踏上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襄都篇章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分享到:

©中共邢台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邢台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冀ICP备1400473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