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扬党的自我革命精神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在中国共产党邢台市襄都区第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来源:襄都区纪委 发布时间:2022-02-18 15:04:23 阅读量:370


发扬党的自我革命精神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在中国共产党邢台市襄都区第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2年2月16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我代表中共邢台市襄都区第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二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纪委、省市纪委全会和区第二次党代会部署,总结2021年全区纪检监察工作,安排部署2022年任务。

 

2021年工作回顾

 

2021年,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忠诚履职、担当作为,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各项工作坚定稳妥、扎实有效,呈现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

(一)政治监督坚定有力。围绕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监督,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围绕“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聚焦疫情防控,对集中隔离点、常态化管控、值班值守、疫苗接种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51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620个,通报批评118人次,党纪政务处分4人。聚焦营商环境优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等开展重点监督,划定纪律红线,查处落实不力、失职失责问题12件,立案8件,党纪政务处分5人,组织处理3人。围绕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回复党风廉政意见2740人次,提出暂缓意见163人次,监督换届工作风清气正、换届任务圆满完成。围绕落实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监督责任,列出清单、明确责任、按时销号,推动真改实改、彻底整改。围绕加强“关键少数”监督,协助区委出台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清单,向分管工作进展缓慢的区级领导发出党风廉政提醒函12份,推动职能部门主体责任有效落实。围绕科级干部监督,统一建立乡科级干部廉政档案,一人一档、动态管理,实现人员全覆盖、重点信息全覆盖。

(二)惩腐力度不断加大。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358件、立案131件、党纪政务处分121人,其中,查处乡科级干部22人,涉及部门“一把手”5人;给予撤职以上重处分20人,移送检察机关6人。对在疫情防控期间无故不到岗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张艳娜等3名工作人员进行严肃处理。严肃查处晏家屯镇北王段村原党支部书记史爱忠涉嫌贪污案件,给予开除党籍处分,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同时,查办了中央纪委和省市纪委交办的中国邮政集团马某某等6起案件,得到上级纪委的充分肯定,其中,省委巡视和省政法专班交办的沙河市公安局原党委委员陈对泉案,作为典型案例在全省政法系统教育整顿会上进行通报。做实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对107名受处分党员干部开展回访教育,鼓励党员干部放下包袱、调整心态、积极作为。制发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51份,督促发案单位建章立制、堵塞漏洞。以违纪违法案件为镜鉴,先后召开全区政法系统警示教育大会和全区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通报10起典型案例,警示教育震慑作用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意识不断提高。

(三)作风建设持续深化。监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盯重要节点和重点领域,全方位、不间断开展明察暗访和专项监督,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0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人,组织处理1人。紧盯“窗口腐败”、庸懒散拖、不担当不作为等突出问题开展作风纪律专项整顿,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60余个,印发通报5期,对70余名违反工作纪律的工作人员进行通报批评,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人,营造了大抓落实、大干实事的良好氛围。开展治理纠正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消费卡专项行动,组织签订承诺书4300余份。开展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名义从事商业牟利活动专项监督,排查各类市场主体800余户,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4个。

(四)执纪为民成效显著。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信访举报102件,同比下降49%,其中初次检举控告46件,同比下降35.2%,办结率100%。开展信访积案集中攻坚,推动信访举报动态清零,6件省市重点治理的重复举报件全部化解。如查办某社区干部时,在查清事实并给予相应处理后,举报人仍不断重复举报,区纪委适时召开了由办事处、社区两委及社区工作人员参加的案件通报会,对查实的问题进行了通报,对查否的问题进行澄清,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区10项民生实事,制定《民生实事任务督导工作分解表》,成立5个监督检查组,将停车管理、食药安全等作为重点,监督检查25次,发送督办函11份、提醒函5份、监察建议书9份。督促解决岁末年初欠薪讨薪和能源稳定供应、冬季供暖等问题,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不断提升。

(五)巡察利剑作用彰显。开展了一届区委第四轮巡察、巡视巡察整改质效“回头看”专项巡察,发现问题257个,线索28件,党纪政务处分20人,圆满完成届内巡察全覆盖任务;实现二届区委巡察高质量开局起步,对8个村级党组织开展巡察,发现问题154个,线索33件。强化上下联动,制定贯彻落实巡视巡察上下联动要求的69项具体任务,进一步压实各部门责任、落实落细上下联动。探索建立“清单式”巡察工作法,制定16项巡察工作清单,巡察程序更加清晰,操作手段更加便捷,发现问题更加精准,并在全市巡察办主任工作会议上进行经验介绍,《河北日报》、省纪委监委网站等媒体相继报道。

(六)队伍建设从严从实。一是政治素质更加过硬。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学思践悟为引领,把党史学习与党建业务、纪检监察业务结合起来,推动学习在机关蔚然成风。二是自身管理更加严格。认真落实“严教、严管、严查、严惩”措施,印发思想作风建设规范口袋书,开展正反向测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实现思想上破冰。严格执行“禁酒、控酒”要求,发挥“廉内助”作用,摆放“亲情·责任”相框,推动行动上自觉。三是制度管理更加规范。以规范制度建设为契机,不断促进工作高质量、规范化开展。立足行为规范,修订完善机关请示汇报、办文办会、保密纪律等15项制度,实现以制度管人管事;立足程序规范,制定11项制度,规范8项流程,促进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等工作规范有序开展;立足质量规范,制定案件质量评查标准,对查实查否案件进行案卷评查,倒逼案件办理各环节全面提质提效。四是业务本领更加高强。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要求,利用周五学习日分层分类举办业务培训、“点题”培训160余课时,不断“充电蓄能”;开展“以案说案”、庭审旁听等活动,总结办案过程中的得与失。加强上挂下派,先后选派77人次参与上级纪委监委专案查办,建立乡镇纪检干部定期跟班学习制度,通过“以案带训”培养了一批业务骨干,整体办案水平得到明显提升。五是队伍结构更加优化。注重内部选配,合理定岗定员定责,先后调整20余名干部岗位,充实审查调查、派驻机构、巡察机构力量;注重内外交流,吸纳了法院刑庭副庭长等进入纪检系统,推荐优秀年轻干部到基层任职。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存量还未清底、增量仍有发生;作风方面顽疾纠而不止、禁而不绝,“四风”问题滋生土壤尚未铲除;纪检监察工作存在短板,干部能力素质与高质量发展要求不相匹配,等等,对这些问题,必须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2022年主要工作

 

今年全区纪检监察工作的指导思想是:深入学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落实“三新一高”要求为主线,坚持“两个确立”、“两个维护”最高政治原则,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持人民至上根本立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严的主基调,坚持实事求是、守正创新,落实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重要方略,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为我区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今年全区纪检监察工作的基本要求是做到“七个必须”。

第一,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思想灵魂和根本遵循。全区纪检监察干部要紧密联系襄都高质量发展实际,紧密联系襄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实际,深入学习领会、全面对标对表。做到始终不渝地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统一思想;始终不渝地用党的创新理论引领方向、指导行动;始终不渝地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有力维护者。

第二,必须深刻领悟践行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要深刻领悟党“外靠发展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内靠全面从严治党、推进自我革命”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律的成功路径和重大意义;深刻领悟党百年来坚定不移推进自我革命“六个必须”“九个坚持”的成功经验、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深刻把握我们党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实现伟大复兴的历史逻辑;深刻把握纪检监察机关在党的建设和自我革命中的政治使命和职责任务,切实增强正风肃纪反腐的坚定信心、坚强决心和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第三,必须始终捍卫“两个维护”。要深刻认识“两个维护”对“四个伟大”的重大意义,率先做到并严格监督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始终在立场、方向、原则、标准和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这一最高政治原则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毫不含糊、毫不动摇;这一根本政治规矩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绝不逾越、绝不破坏。

第四,必须坚持人民至上根本立场。坚持党的根本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把人民至上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把人民满意作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全心全意为了人民、完全充分相信人民、坚定不移依靠人民,身心情感永远不脱离人民。

第五,必须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稳是前提和基础, 进是目标和方向。稳和进一体两面、辩证统一。既要坚持稳字当头,稳态势和策略,稳节奏和力度,稳预期和舆情;又要坚持进上用力,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加大进的力度,强化进的措施,做到因时应势地进、明确方向地进、统筹协调地进、开拓创新地进、务实高效地进,确保稳中有进,进时要稳。

第六,必须坚持严的主基调。坚持严管是最大厚爱的理念。始终秉持严的态度,坚持严的标准,保持严的力度,严禁以任何名义和借口背离严的主基调、出现宽松软问题。要坚持永远吹冲锋号,坚持以雷霆之势反腐惩恶,坚持纪严于法,不断释放全面从严、一严到底、越往后越严的强烈信号。

第七,必须坚持“三不一体”推进。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强化不敢腐。坚持惩治腐败与深化改革、促进治理紧密结合,推动补齐制度短板、堵塞监管漏洞,强化不能腐。督促党员干部涵养廉洁文化,提高党性觉悟,坚定理想信念,自觉不想腐。坚持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不断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

今年全区纪检监察工作的重点任务是做好七个方面工作。

一、强化政治监督,践行“两个维护”

政治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的首要职责。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魂,以党中央决策部署为纲,以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为本,以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为尺,聚焦“国之大者”,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实效化。

(一)监督落实“两个确立”的根本政治要求。要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重大政治意义和历史意义,确保“两个确立”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得到集中体现。要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做到忠诚核心、拥护核心、紧跟核心、捍卫核心。要紧盯“七个有之”,重点监督和严肃查处政治意识淡化、理想信念虚化、宗旨观念弱化的“蜕变者”;当面表忠诚、背后妄议中央大政方针,对党的创新理论不相信、不认同、不执行的“两面人”;对错误政治言论立场模糊、态度暧昧、好人主义、听之任之的“隐形人”。

(二)监督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四个加快”,更加突出“首善之区、科创新城、文化名城”这个总体目标,监督推动全面落实区第二次党代会精神,积极投身高质量发展。围绕“六个扎实”,更加突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这个根本保证,监督推动各级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和“一岗双责”。更加突出“生态文明建设”这个长远大计,监督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稳妥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围绕“三个扎扎实实”,更加突出“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这一重要要求,监督推动全区各级党组织全力以赴抓投资、转方式、调结构,加快转型升级,推进科技创新,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

(三)监督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市区委重点工作落地见效。督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落实党中央京津冀区域发展战略,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和以人民为中心工作要求、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等部署要求。聚焦“一区两城”发展定位,立足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职能,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全面落实区委“1+8”工作思路,以监督落实“项目建设年”活动为主抓手,紧盯城市综合体打造、紧盯战略性新兴产业升级、紧盯民生供给水平提高,贯穿全年监督工作始终。

(四)监督保障公权力在正确轨道上运行。强化权力规范运行,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规要追究。一要抓住“关键少数”这个重点。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将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作为监督重点,强化责任落实监督,督促履行管权治权责任。二要抓住治权这个核心。要聚焦人权、事权、财权、司法权、执纪执法权、行政审批权六个重点权力,厘清公权力运行规则,盯紧关键人、盯到关键处、盯住关键事、盯在关键时。要从动议这个发起点入手,重点检视重大决策提出程序、沟通酝酿过程。要从决策这个核心点落子,重点检视“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情况,坚决防止个人化、随意化、形式化等违规违纪违法问题。要从执行这个关键点查验,坚决防止有规定不执行、有执行无监督、打折扣搞变通、出偏差违初衷等问题。要从责任这个落脚点评判,重点监督主体责任、监管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坚决防止明责模糊不清、执责虚化空转、履责缺位错位、守责割裂脱节问题。三要用好民主集中制这个法宝。要监督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强化流程规范和过程实质的监督,严防个人专权、集体违规问题,切实做到按程序办事、按规矩办事、按集体意志办事。四要抓住阳光用权这个关键。推进权力运行透明化、规范化,监督推进党务公开、政务公开、财务公开、村务公开、司法公开和各领域办事公开制度落实,杜绝暗箱操作,真正让权力运行见阳光、受监督、有约束。五要抓住制度建设这个根本。堵塞机制性漏洞,严肃查纠破坏制度行为,以严明纪律维护制度权威,真正让制度“长牙”“带电”。

二、重拳惩治腐败,维护党的肌体健康

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腐败斗争“四个任重道远”的重要论述,坚定不移打好反腐败斗争这场攻坚战、持久战。

(一)明确总体要求。坚持“大胆函询、严格初核,求实求准、提质提效,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严格内控、严防风险,树立形象、提高公信”的工作原则,发挥不敢腐的打头作用,保持重拳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

(二)突出查处腐败工作重点。坚持“一个聚焦”:聚焦权力、资金、资源密集的重点领域、重点群体、重点岗位和重点人员。坚持“两个优先”:优先查处结党营私、拉帮结派、搞“小圈子”等“七个有之”的政治问题;优先查处上级纪委监委和同级党委交办、巡视巡察移交、社会反映强烈、实名检举控告的重点问题。坚持“三个严查”:严查政法、学校、医院、国企、房地产等领域腐败问题;严查领导干部或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经商办企业问题;严查贪污受贿及多次行贿、巨额行贿、向多人行贿等行为。坚持“四个深化”:深化“天网行动”,做好追逃防逃追赃工作;深化党委反腐败协调小组统筹协调作用和纪委监委办案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增强反腐败整体合力;深化审计先行、巡察跟进、纪检监察审查调查“三管齐下、密切配合”的工作模式;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实现政治、纪法、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三)健全审查调查工作指导体系。按照反腐败斗争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根本要求,有效贯通执纪执法,不断创新反腐败工作机制,提高审查调查系统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始终践行一个思想,即习近平法治思想。要领悟其精神,彰显其权威,恪守其理念,将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运用到审查调查工作全过程。坚持遵循两个理念,坚持“执纪审查工作以审理为中心”的理念和“执法调查工作以审判为中心”的理念,确保认定案件事实的证据经得起法律检验。树牢三个意识,要树牢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强化四个保障,要强化人才保障、技术保障、后勤保障、安全保障。把握五个关系,正确处理时与势的关系,正确处理主与次的关系,正确处理稳与进的关系,正确处理严与宽的关系,正确处理惩与治的关系。严格落实六项要求,做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程序合规,确保每起案件都经得起历史、人民、实践和法律的检验。

(四)做实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注重追本溯源,把以案促改工作贯穿办案全过程。做好被审查调查对象的思想政治工作,做好重点案件政治生态谈话工作,落实“九必谈”要求,做深做好案件剖析,建立健全纪检监察建议监督落实机制。针对办案中发现的典型性、普遍性问题,推动开展行业性系统性专项治理。

三、持续纠治作风,维护群众利益

保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坚韧执着,以开展深化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为抓手,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持之以恒、久久为功。

(一)严格执行“十必须、十杜绝”,严规矩转作风。严格落实全区“严规矩、转作风”三级干部大会精神和“十必须、十杜绝”要求,持之以恒深化作风纪律整治,提升精神面貌,优化政治生态。一要整治突出问题。紧盯党员干部中存在的“骄、散、俗、懒、软、慢、怕、庸”等八方面突出问题,制定负面清单,对号入座、对照检查,自我审视、主动整改。对顶风违纪、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一律严肃查处,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坚决“零容忍”。二要做到三个坚持。坚持将作风建设贯穿项目建设全过程,狠抓观念、风气、作风、标准、责任、规矩等关键点,一手抓项目、一手抓作风,全面掀起“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干事热潮。坚持提升工作效能,重点整治领导机关、窗口单位、基层单位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从具体人、具体事、具体问题抓起,打造让党放心、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热情周到、高效运转的文明窗口,秉公办事、一心为民的坚强阵地。坚持把整治问题与制度建设结合起来,督促问题多发频发易发的相关部门,找准问题症结、堵塞制度漏洞,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建立健全更有针对性、实效性、可监督、可遵循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三要强化责任落实。压紧压实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监管责任,形成督查和巡察相结合的督导机制,加强综合督查、日常督查、专项督查,将作风纪律专项整治情况纳入常规巡察内容,督进度、督任务、督责任,狠抓正反两方面典型,防止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坐大。

(二)强力纠治“四风”问题。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点整治层层加码、文山会海、伪调研、乱考核乱检查乱评比等问题,切实减轻基层负担。纠治对群众和企业冷暖疾苦漠然视之、高高在上的“老爷”做派;对群众和企业反映强烈问题和合理诉求推诿扯皮、消极应付的“衙门”做派;维护群众切实利益和企业合法权益不担当、不作为的“懒汉”做派;不听取或听不进群众意见、企业意见、基层意见,高高在上、简单粗暴、颐指气使的“霸道”做派。严肃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按照党中央过紧日子的要求,紧盯三公经费支出,重点查纠铺张浪费、虚开冒领、虚假报账问题;紧盯节日腐败,重点查处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消费卡、违规操办红白喜事、庆贺活动等问题;紧盯热衷于搞圈子聚会、吃吃喝喝的人,重点查处违规吃喝问题。

(三)深入整治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突出重点领域,重点纠治教育、医疗机构、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突出问题,重点监督我区提质教育发展、提升养老服务等10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切实保障群众利益。严查基层“微腐败”,严查弄权乱为、雁过拔毛、截留克扣、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问题,严惩“小官大贪”“小官大恶”问题。充分发挥乡镇街道纪委监督作用,建好“村纪检委员、监察联络员、村务监督委员会”三支队伍,推动基层监督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迈进。推进“打伞破网”常态化,巩固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

(四)严防年轻干部作风和腐败问题。把加强年轻干部纪律作风和廉洁建设作为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纪委监督责任的重点,立足于早、立足于小,落实任前谈话、廉政谈话、提醒谈话制度,及时发现纠治问题,严肃查处腐败案件,严防出现“代际传递”。要发挥共青团、妇联、工会等群团组织作用,形成单位、家庭、社会协调联动的推进合力。

四、深化“三个专项”,实现标本兼治

聚焦农村(社区)集体“三资”、公共工程项目招投标、优化营商环境三个重点领域持续开展深度专项整治,解决突出问题,取得标本兼治明显成效。

(一)监督推动责任落实。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推动作用,把“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贯穿到专项整治全过程,推动基层党委、牵头主管部门和有关职能部门切实履行监管职责。建立纪委约谈职能部门“一把手”和主管负责人制度,督促找问题、谈原因、讲措施,推动落实责任。健全定期督导调度机制和检查考核机制、追责问责机制,每月一调研,每月一督导。

(二)强化警示震慑作用。坚持问题导向,集中查处农村(社区)集体“三资”领域腐败问题和整治不力失职失责问题。集中查处招投标领域行贿受贿、先建后招、串标围标、利益输送等问题。集中查处公职人员乱作为、不作为、慢作为,监管执法层层加码,乱检查、乱处罚,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以及收礼受贿、吃拿卡要、插手干预项目建设和企业生产经营等破坏营商环境问题。鼓励保护群众、企业监督举报,开展问题线索处置复查和大起底,对顶风违规违纪违法问题一律深挖彻查,集中查处并指名道姓公布一批典型案例,切实形成有力震慑。

(三)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紧盯问题漏洞和薄弱环节,开展深度调研审查,找出问题症结和根源,推动建立健全务实管用、能推广、可持续的制度。研究制定推进整治不力、监管失职失责、不按制度办事行为的监督惩戒办法,推动健全议事决策、公示公开、常态化监督执行等制度机制,实现长治长效。

五、深化政治巡察,提升巡察质效

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工作方针,狠抓工作质效,不断提升巡察权威性、震慑力和推动力。

(一)聚焦突出问题。做到“两个聚焦”,要聚焦政治监督、聚焦正风肃纪反腐。突出“四个重点”,要重点发现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不力问题、政治生态突出问题、违规违纪和职务违法职务犯罪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持“五个紧盯”,要紧盯被巡察党组织廉政风险点突出问题,紧盯“一把手”能力素质状况,紧盯领导班子成员廉洁自律状况,紧盯班子队伍精神状态、业绩表现,紧盯涉嫌严重违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

(二)加强制度建设。优化巡察工作流程,重点规范岗位职责和内部运行机制。加强巡察信息化建设,努力促进信息系统与巡察监督的融合,以信息化促进规范化。建立健全巡察专家库,探索建立专业机构专业人才服务巡察制度、巡察与专项审计同步进行制度、抽调职能部门专业力量参与巡察制度。

(三)强化巡察整改。制定加强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的具体措施,推动巡察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将被巡察党组织整改落实情况纳入下次常规巡察监督内容,组织开展常态化“回头看”。健全完善巡察问题整改通报制度和公开制度,广泛接受各方监督。探索建立巡察整改评估机制,对整改不力、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严肃追究责任。

(四)严肃巡察纪律。要严格巡察队伍教育管理,严防违规违纪违法问题。重点监督并严肃查纠超越职责权限开展工作问题、避重就轻敷衍应付的好人主义问题、宣传发动群众不充分不到位问题、形式主义走过场问题、隐匿私藏线索问题、跑风漏气失泄密问题、接受巡察对象礼品礼金宴请服务问题、人情关系利益干扰问题、以权谋私请托办事问题、干扰被巡察单位正常工作问题、口大气粗颐指气使问题、违反纪律搞非组织活动问题、纪律作风自由散漫问题等等。

六、坚持系统思维,构建大宣教格局

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全面加强和改进宣传教育工作,着力提升宣教工作的贴近度、针对性、生动性和实效性,构建“开放化、现代化、社会化、系统化”的纪检监察大宣教工作格局。

(一)加大警示教育力度。健全警示教育制度,每半年至少召开一次全区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发案单位按规定召开处分决定宣布会、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创新警示教育方式,针对违纪违法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重点问题、重点人群等,分级分类开展警示教育,不断提升贴近度和针对性。开展现场教育,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到市廉政教育中心、留置基地、监狱、看守所等场所开展“观狱思廉”活动。

(二)拓宽宣传教育广度。充分利用区纪委监委微信公众号,社交媒体、移动客户端等传播平台,大力宣传廉洁文化、先进典型,积极传递“廉洁声音”。开展廉洁文化进机关、进学校、进医院、进企业、进团体、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九进”活动。建立与区委党校的共建共育模式,强化宣传教育队伍建设,定期开展宣讲活动。

(三)挖掘廉洁文化深度。充分利用区域优势,深入农村(社区),将丰富多彩的社区活动与形式多样、喜闻乐见的廉政教育活动紧密结合,推进廉政文化宣传阵地建设。充分利用廉洁文化资源,积极打造廉洁文化长廊、廉政文化公园。加强家风建设,开展“聘任廉内助”“廉政相框”“家属恳谈会”等活动,加强对干部亲属子女的宣传教育。

七、优化内部治理,防范化解风险

按照权力制衡性、程序合规性、衔接精准性、风险可控性的要求,配置节点、摆布环节、捋清流程,形成既相互监督、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相互促进、运行通畅的内治格局,不断推进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

(一)优化内控机制。向信访要效率,向案管要规范,向审理要质量。一要完善前中后台设置,监督检查、审查调查部门,侧重在前台发挥作用;信访、案管、审理等部门,侧重在中台对监督执纪执法监管监督;组织人事、干部监督、机关党委、后勤保障等部门,侧重在后台开展服务和监管,科学配置权力,优化权力结构,防止权力过度集中产生风险。二要做精“信访”头道工序,深化检举控告平台建设应用,完善精准筛选评估工作机制,跑好问题线索管理第一棒。三要强化“案管”枢纽作用,通过线索监管、过程监管、措施监管、安全监管,实现对监督执纪执法过程监管全覆盖。科学调度函询、谈话、初核、立案、审查调查等工作,促进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统筹协调、衔接有序有效。四要重视“审理”最后关口,把好证据关、事实关、定性关,倒逼案件办理各环节全面提高质效。

(二)细化风险管控。分析风险点、风险环节、风险领域,明确风险控制对象,建立风险清单,制定风控具体措施,防范公权私用。一要严防道德风险。紧盯干部日常工作和八小时之外生活、休闲和交际圈子,重点防范违背党的理想信念宗旨、背离党的初心使命、违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行为。二要严防纪法风险。紧盯线索处置、监督执纪、审查调查、处分处置等工作,重点防范突破权限、破坏程序,违规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行为。三要严防安全风险。紧盯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各环节、全过程,重点防范执纪执法过程中,特别是“走读式”谈话中存在的安全风险,杜绝发生安全事故。

(三)深化制度建设。一要让制度够用。按照“抓统筹规划谋长远、抓业务流程促规范、抓执行标准提质效、抓外部衔接聚合力、抓成龙配套建体系”的思路,打造全流程制度体系。二要让制度好用。制定制度要于法周延、于事简便、务实管用,不留任何打折扣、搞变通的弹性空间。针对重点工作,明确权力边界、履责标准,压缩自由裁量空间,确保权力不被滥用。三要让制度管用。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不因个人的特殊性而改变制度的普遍性,使制度真正管住人、管住事、管住权,以制度发展良性循环保障促进纪检监察工作的良性循环。四要让制度真用。开展制度专项检查评估,定期开展制度执行情况督导检查,常委会定期听取制度执行情况汇报。强化制度执行的刚性,建立违反制度、不执行制度追责问责机制,坚决防止让制度成为一纸空文。

(四)强化队伍建设。一是加强政治思想引领。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弘扬党的百年历史经验和优良传统,坚定理想理念宗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捍卫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核心、全党核心地位,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纪检监察事业,把“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融入血脉、铸入灵魂。二是强化组织建设。坚持德才兼备、五湖四海、公道正派,加大干部培养管理和选拔任用力度,优化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结构,加大干部内部轮岗和内外交流力度,注重引进法律、审计、信息化等各方面人才,适应新任务新要求,推进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通过组织调训、专题培训、知识测试等多种形式加强培训,强化实战练兵,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同时,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对乡镇纪委和派驻机构的领导。三是强化纪律建设。持续深化“严教、严管、严查、严惩”的措施,把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要求,首先在纪检监察干部自身建设管理中充分体现出来。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司法监督、民主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区监委做好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坚持刀刃向内、常扫庭院,对政治素质不过关和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者以“零容忍”态度清理门户。

同志们,站在新起点,踏上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任务繁重、使命光荣。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戮力同心、锐意进取,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建设“首善之区、科创新城、文化名城”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保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分享到:

©中共邢台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邢台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冀ICP备1400473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