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邢台市桥东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襄都区纪委监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0-09-04 17:27:22 阅读量:697


2019年4月28日至6月27日,第九市县联动巡察组对桥东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进行了巡察。9月12日,巡察组向桥东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需向社会公布的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第九市县联动巡察组共从七个方面发现问题15大项、25小项,截止目前,24项问题已整改完成,1项未完成。具体情况如下:

(一)关于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问题1.党的核心领导作用发挥不够充分,领导班子凝聚力、战斗力不够强。(主要问题概述:一是桥东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班子开拓创新意识不足,班子成员之间沟通交流不畅、工作不协调,班子副职对分管以外的工作了解不多、参与不够,缺乏“一盘棋”思想。如,2016、2017年在桥东区班子考核中仅为“良好”。二是存在局长办公会代替党组会研究一些“三重一大”事项。如, 2016年以来,人事调整、基层所合并、年终考核等事项均有局长办公会研究确定。)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

1.修订完善党组会议制度,对党组的工作原则和形式进一步明确,党组成员职责进一步明确。

2.局党组书记以身作则,充分交流思想、交换意见,加强领导班子之间沟通交流。

3.及时健全完善党委议事规则。巡察组反馈意见后,我局对党组会及局长办公会议事情况进行再梳理,明确不同责任股室,分别召开了党组、行政会议,确保属于党组研究的事项纳入局党组会,属于局长办公会研究事项纳入局长办公会。

问题2.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对食品安全工作指示精神不到位。(主要问题概述:一是落实机构改革不到位,2015年原区工商局、食药监局合并为市场监管局后,两单位人员、职能均没有融合,业务工作、行政会议相互独立。例如,法制股只负责工商案件审核,市场监管所只负责工商投诉处理。二是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工作“四个最严”要求上有差距。市场监督管理局在维护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产品质量安全首要职责上重视不够,监管力量配备不足,监管标准不高、违法处罚不严。如,食品餐饮执法人员10名,监管市场主体2900余家,覆盖率仅26.7%。巡察组对2018年反映“无证经营”餐饮抽查发现,有三家无食品经营许可证“小型餐饮”,应立案未立案。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

1.对照三定方案,重申各股室工作职责,加强沟通协作,强化业务融合。

2.组织党员干部参加省局大讲堂活动,集中学习各项业务知识、法律法规,提升党员干部自身素质。

3.接投诉举报案件转办单后,组织执法人员进行调查,路家驴肉包子现场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该店停业转让;金玲珑饭店、嘿嘿火锅已停止营业并转让。

问题3.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到位。(主要问题概述:在贯彻落实省市区文件精神上,经常停留在会议宣读层面,就如何贯彻落实研讨不够,没有具体的方法措施,缺少监督落实。如,在2016年开展的“为官不为”和2018年开展的“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项整治中,查摆问题浮于表面,对照查摆“为官不为”的20类问题,有19类问题不存在。)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

1.加强对机关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与公务员职业道德教育,督促机关干部履职尽责。

2.班子成员对照巡察反馈意见,深挖思想根源,剖析存在问题,抓好工作落实。

(二)关于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问题4.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成效不明显。(主要问题概述:市场监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上,没有制定具体的学习计划,学习氛围不浓、形式单一,个别党员学习体会联系工作实际不紧密,存在从网上下载、摘抄现象。巡察组对中层以上干部进行业务和理论知识测试,平均得分62.2分,其中4各班子成员成绩不及格。)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

1.制定局党组《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完善具体学习计划。

2.对干部理论知识测试考试成绩进行通报

3.下发通知,要求党员干部认真联系工作实际,撰写体会等,禁止从网上下载。

问题5.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主要问题概述:市场监管局党组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专题研究少,没有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加强党的领导重要组成部分,与党建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和同落实。对社交新媒体关注不够,运用微信、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宣传栏等载体开展理论宣传和思想教育少。)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

1.修订完善党组落实意识形态工作方案,强化责任意识,提高思想认识,抓好意识形态工作。

2.建立局每日要情微信群,要求各股室及时上报每日要情工作动态,积极向上级上报政务信息。

(三)关于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问题6.党组党内政治生活不严不实。(主要问题概述:一是党组会议事内容、程序、规则不严谨,记录不规范;民主集中制坚持不好,没有执行主持人末位表态制;对“三重一大”没有严格标准和界定,随意性大。如,党组会议记录没有记录参会人员和列席人员,多是记录“一把手”讲话。二是民主生活会流于形式、质量不高。 2018年三次民主生活会局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中“存在问题原因剖析、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两部分内容完全相同,问题台账与对照检查中问题不一致,个别领导干部问题清单雷同。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

1.制定印发党组会议主持人末位表态制度,严格按照要求执行。

2.对于“三重一大”、党建活动等事项均上党组会议集体研究决定。

3.严格按照程序召开了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会上领导班子成员严肃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切实解决班子沟通渠道不畅等问题。

问题7.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主要问题概述:一是市场监管局党组专题研究党建工作少;局党总支机构设置不规范,党组成员和党总支人员重合,党组会与党总支支委会混开;二是“三会一课”质量不高、发展党员不规范、党费收缴不及时。质监局党支部三年未召开过组织生活会,其他十个支部的支委会记录、组织生活会记录存在模板化、雷同化问题。党员入党、转正的支部与党员实际所在支部不一致。2016年至今有26名党员不参加组织生活,有30余名党员拖欠党费32070.01元,经巡察督促后,仍有4名党员拖欠党费4602.88元。)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

1.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等党建工作。

2.严格要求各党支部高质量开展“三会一课”。对质监局党支部组织生活会记录不规范进行整改,要求按要求做好记录。

3.要求各支部严格按照发展党员流程,做好各项工作。

4.经多次督促,4名党员已缴纳党费。

(四)关于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问题8.干部“不担当、不作为”风气蔓延。2016年,由于局党组对桥东区纪委处理该局四名执法人员徇私舞弊案教育引导不够,致使一些干部产生了“谁办案谁担责,不办案不担责”“有风险不愿干、有困难不去干”的消极思想,对执法监管工作产生影响,如, 2016年-2018年立案数量90件,在全市排名倒数,个别基层所三年行政处罚案件为零。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

1.组织召开党员干部大会,加强培训教育引导。

2.2019年年底取消个别基层所三年行政处罚案件为零。

(五)关于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问题9.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执行不到位。单位领导干部以上率下,头雁效应发挥不够,抓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缺失。没有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主要问题概述:如,单位有11名科级干部和16名股级干部免职后不上班。巡察组5月6日下午检查发现局机关上班迟到20人,占总人数30%。)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

1.修订完善了《请销假制度》,严格干部职工刷脸考勤签到制度,督促干部职工认真遵守工作纪律。

2.经常性开展约谈提醒,传导压力,建立健全从严管理党员干部职工的制度。

问题10.法纪意识淡薄,违纪现象时有发生。(主要问题概述:一是执法程序不规范、文书缺失、案卷丢失等问题依然存在。如,行政处罚案卷多件执法案卷未装订,多处日期内容涂改,多数罚没收入单据使用复印件,有的罚没收入单据与案件不符。个别市场监管所查处4起案件,卷宗丢失。二是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落实“一把手”五个不直接分管规定不到位。)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

1.修订完善行政处罚案卷标准,严格组卷标准,加强督导评审。

2.开展执法业务培训,组织执法人员认真学习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和各类程序规定,提高执法人员业务水平。

3.严格执行财政纪律,要求单位单次单项2万元以上支出必须上局党组会集体研究同意。

(六)关于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

问题11.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扎实。(主要问题概述:一是市场监管局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重要性、必要性认识不深、重视不够。研究安排部署党风廉政工作少,没有开展有针对性的政治性警示教育,班子成员重业务轻管理, “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二是对党员党风党性党纪教育有缺失,日常监督管理不到位,机关工作人员纪律松弛、作风疲沓,请销假制度执行不严格;三是局机关内控制度不健全,在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上存在执法程序不规范、执法和审核没分开,公章管理不规范,暂扣、罚没物品收缴、存放、处置管理混乱等。)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1.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从思想上重视、从工作上推进。按照“谁分管、谁负责”的原则,要求局班子成员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融入业务工作,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组织、督查和指导力度,发现问题及时研究解决。

2.落实部门责任。按照“谁分管、谁负责”的原则,落实机关各股室、市场监督管理所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

3.加强干部职工思想教育,规范和约束干部,激励和鞭策干部切实树立好作风。

4.修订完善局各项规章制度,实行执法过程全纪录等制度,印发印章管理制度,对印章使用加强审批、登记管理。

5.设立局公务仓,严格按照规定,对暂扣或没收物品统一存放公务仓保管。

(七)关于巡察整改方面

问题12.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虽对照省委巡视、邢台市委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清单安排部署了自查整改,但在对照检查上不认真、不深入,整改措施不落实,巡视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如,该局在自查自纠整改报告中,对自身存在的学习十九大精神学用结合不紧密、基层党建工作薄弱、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上班迟到等问题,均认为不存在,整改不落实。

整改情况:整改已完成

1.加强基层党建工作。

2.严格按照程序召开了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会上领导班子成员严肃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

3.修订完善了《请销假制度》,严格干部职工刷脸考勤签到制度,督促干部职工认真遵守工作纪律。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征求意见时间为2个月(自2019年12月6日至2020年2月6日)。联系方式:电话0319-3227702(工作时间);邮政信箱:泉北东大街359号;邮政编码:054001;电子邮箱:xtsqdqgsj@126.com

 

 

 

中共邢台市桥东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

2019年12月6日

 

 

 


分享到:

©中共邢台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邢台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冀ICP备1400473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