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邢台市襄都区农业农村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区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3-06-14 15:32:56 阅读量:354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年12月9日至2022年1月20日,市委第八巡察组对襄都区农业农村局党组进行了常规巡察。2022年3月2日,市委第八巡察组向襄都区农业农村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把整改落实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

高度重视,认真部署。区农业农村局召开专题党组会,研究关于市委第八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成立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负责整改工作的谋划部署、统筹协调、整体推进、整改落实,统一安排重要事项,统筹协调重大问题,指导、推动、督促有关工作的落实。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日常组织、协调、督促、检查等工作。针对巡察发现的问题,进行专题研究,认真分析查找存在问题的原因,研究制定了整改方案,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人员和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责任。

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局党组及党组各成员认真谋划,充分进行前期准备,通过认真研究市委第八巡察组关于巡察襄都区农业农村局党组的反馈意见,开展了谈心谈话,通过认真检查对照,针对存在问题进行深入剖析,分析原因,形成了对照检查材料。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党组书记带头进行自我批评,主动接受班子其他成员的批评。通过民主生活会,局党组深刻认识到工作中的不足,进一步明确了整改和努力方向。

二、整改落实的成效

(一)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方面

1.针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不到位”问题。一是加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讲话。二是制定关于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落实意见,结合襄都区实际制定了《关于做好我区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意见》。

2.针对“党史教育学习开展不扎实,教育引导工作抓的不细,有搞形式、走过场现象”问题。一是为加强为群众服务意识,多次积极与创荣生态园、白牛科技产业园等农业项目单位对接,积极服务农业企业单位。二是帮助企业进行育种基地选址,已签订土地租赁合同,进行土地改良。

3.针对“美丽乡村建设指导不精准”问题。为成片打造美丽乡村,2022年已制定新方案,以晏家屯镇为中心,2021年认定美丽乡村的晏家屯村与今年申报的景家屯村、赵家屯村、北王段村形成美丽乡村精品片区,围绕107国道2017年认定的王家庄村、2021年认定的新兴村结合今年申报的城界村、辛庄村形成美丽乡村片区。

4.针对“在动物防疫物资发放上不重视养殖散户,物资发放不到位”问题。一是重视散养户防疫物资发放和政策宣传,制定2022动物防疫方案,把散养户登记造册,在防疫、物资发放进行事后督导检查;二是利用各种方式,在各个村进行养殖政策宣传。

5.针对“服务群众、服务企业发展的意识亟待提升”问题。一是组织12家种子公司召开种业振兴座谈会,对接种业企业建设基地,加强种业企业扶优工作,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二是积极宣传区种业工作,召开2022年襄都区种业振兴企业座谈会,在邢台发布客户端和新华社客户端分别报道了《厉害了!邢台种子走向全球》《培育甘蓝种业“芯片”保障群众“菜篮子”》等信息,加大了种子的宣传力度,扩大了影响力。三是帮助企业进行育种基地选址,多次与企业对接,育种基地项目已签订土地租赁合同。

6.针对“党的全面领导有弱化倾向”问题。一是规范了党组会议记录情况,将重要工作和重要人事工作记录到党组会中。二是进行定期自查,做好记录工作。三是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科室负责人调整、资金拨付等工作经党组会讨论。四是按要求记录到党组会议记录本上。五是按“三定”方案执行人员管理工作,对办公室主任进行调整,不再让人事代理人员担任办公室主任一职;六是按照《进一步规范股级干部管理的实施办法(试行)》执行,积极向区委区政府申请增加行政和专业人员。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情况方面

7.针对“担当尽责意识不强”问题。对科室责任负责人进行谈话,要求其加强业务学习。相关同志虚心接受问题,并表态加强学习,努力提升业务能力。

8.针对“群众提出的合理诉求消极应付”问题。吸取教训,加强与上级领导的沟通汇报,积极主动排除工作隐患,将纠纷消除在萌芽状态。

9.针对“漠视群众利益”问题。一是在冬小麦起身拔节期,襄都区农业农村局组织农技人员深入晏家屯镇麦田里,开展春季小麦肥水管理“田间日”活动,发放春季麦田病虫草害防治技术明白纸和小麦促弱转壮保夏粮技术挂图,并帮助农民查看小麦病虫害发生情况,指导农民科学安全使用农药防治、防控技术,为夏粮丰产丰收打下坚实的基础。二是在小麦扬花灌浆期,也是小麦中后期多种病虫害高发期,襄都区农业农村局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广大小麦种植户雨后及时喷洒药剂进行预防防治,防止小麦中后期病害大面积暴发危害。

10.针对“作风建设有待加强”问题。一是针对干部作风问题,贯彻落实区委三级干部大会精神,召开全体会学习区委书记关于“严纪律转作风”讲话精神,要求全体职工要改变作风,工作争创一流。二是严禁汇报材料照抄照搬,今后汇报材料认真仔细,严格把关。

11.针对“资金资产管理不规范”问题。一是已按要求入账。

二是严格要求报销票据所附清单必须是税控系统开具清单。三是严格公务卡办理工作,2021年6月单位零基分设,不再使用个人公务卡办理个人所得税、养老、医疗、工伤业务。四是规范开支范围,严格支出。五是已将合同、验收报告附账中。六是进一步规范票据,按要求做好票据整理、粘贴工作。

12.针对“对农村‘三资’监管、服务有待加强”问题。加大培训力度,第一时间召开了资产移交工作会,并积极做好会议记录。

(三)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方面

13.针对“党建工作虚化,党内生活制度执行不规范”问题。一是高度重视党支部的建设工作,目前党组书记已经进行了及时调整,并与区直工委进行了沟通,刻制了党支部公章。二是严格按照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要求举行民主生活会,并认真完成汇报,真正达到红脸出汗的效果。三是严格规范党员队伍管理。四是规范党员参会签到,及时留存登记党员转入转出情况。五是及时粘贴党费收据。

14.针对“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到位”问题。一是严格落实党组主体责任,按规定时间召开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及时签订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二是及时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制定了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三是加强“一岗双责”意识,规范运用监督执纪第一形态。四是对中层干部进行廉政谈话,建设清正廉洁的干部队伍。五是加大警示教育力度,利用身边的人和事开展警示教育,针对问题事件及时召开警示会对全局干部进行警示教育。

15.针对“对巡视巡察整改工作落实不到位”问题。一是深入研究巡察整改工作,对反馈问题举一反三,查摆本单位问题及时整改。二是严格落实主体责任、规范“三会一课”、签订2022年一岗双责清单、对重大事件进行党组会研究讨论,持续加强党的领导。

三、下一步打算和措施

下一步,继续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坚持深化整改,对标提升,高度重视整改成果的转化、运用和拓展,重点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坚持不懈,确保整改效果。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形成系统化、常态化的学习制度,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担当作为,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已完成的整改任务,要延伸整改、巩固成果;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要盯牢盯实、跟踪问效。要适时开展整改工作“回头看”,及时发现和纠正整改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确保整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二是统筹推进,抓好工作落实。要把落实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与全局重点工作紧密结合,共同发力,联动推进,真整真改、真抓实干,使整改的过程成为转变作风的过程,成为推动工作的过程。以更实的作风推进农业农村局事业发展。统筹兼顾,抓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与推进现代农业农村发展、促进农民增收紧密结合,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密结合,锤炼优良品德和作风,扎实推动农业农村各项工作开展。通过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改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改出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改出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改出服务发展的工作业绩。三是建章立制,形成长效机制。要把解决个性问题与共性问题、解决显性问题与隐性问题、解决当前问题与长远问题结合起来,把“改”和“立”统筹起来,及时总结整改经验教训,举一反三、标本兼治,突出制度建设,全面查漏补缺,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规定,用制度固化整改成效,形成更加科学、更加规范、更加全面的长效化制度机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人:李建军,电话:3069300;联系人:赵立坤,电话:3681912。

 

 


分享到:

©中共邢台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邢台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冀ICP备1400473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