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邢台市襄都区南长街街道工作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襄都区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3-06-14 14:51:15 阅读量:341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年12月10日至2022年1月20日,市委第八巡察组对南长街街道党工委进行了常规巡察。2022年3月2日,市委第八巡察组向南长街街道党工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把整改落实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

党工委高度重视,态度鲜明,要求以上率下、全员参与,不应付、不拖延,以政治自觉和政治标准切实抓好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工委书记任组长,成员由班子成员及社区书记组成,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党政办,具体负责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汇总、督查等工作。3月2日反馈意见以来,党工委组织召开小组会4次,专题民主生活会1次,调度会4次,专题部署、研究和推进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二是抓实责任分解。根据反馈意见的三大方面的十个问题,党工委研究制定《中共南长街街道党工委关于市委第八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将任务进行分解。班子成员主动认领问题、划定责任,明确目标和时限,制定整改问题台账和责任清单,全体上下层层带动,确保一件一件落实、一条一条兑现。三是严格督导检查。整改工作采取周督查的方式,班子成员带头整改,科室人员主动整改,做到完成一个,销号一个,对简单应付、推诿扯皮、整改不力、整改不彻底的取消年度评先评优资格,并进行追责问责。

二、整改落实的成效

(一)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方面

1.针对“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不够深入”问题。一是以党工委、各党支部、党小组为载体,系统、全面学习新修改的《党章》《宪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时事政治等党的大政方针、政策法规。二是利用每周五下午例会时间,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完整准确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内容和深刻内涵,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

2.针对“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不够深入”问题。一是制定详细学习计划,列出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课程表,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检查学习效果。二是督促引导各支部在辖区开展为退休党员、流动党员开展“送学”活动,将上级推荐的党史学习教育资料送到手中。三是根据重点问题大力开展有针对性的“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做到小事当地解决,大事向上级汇报申请解决。

3.针对“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有差距”问题。一是组织本单位和社区全体工作人员召开“抓招商 上项目,促经济动员大会”,会上组织大家一起学习襄都区招商选资优惠政策;二是要求各科室、各社区共同发力,查找有效招商信息,依托处中心城区位置和商务楼宇,大力推进城市经济综合体建设,重点引进总部经济、平台经济、电商经济、创业经济等城市经济新业态,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

4.针对“落实污染防治常态化监督不到位”问题。一是加强辖区大气污染防治全方面排查,列出问题清单,完善各项制度,建立整改台账。把任务分解到人、把压力传达到岗,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各整改责任单位切实负起责任,细化措施,把握进度,相互配合,推进任务落实到位。二是对照整改出的问题,举一反三,全面查找生态建设中存在的其他问题,制定有效措施,尽快补齐短板,切实堵塞漏洞。

5.针对“基层网格化管理粗放,网格员素质参差不齐”问题。一是网格员替换为年轻、业务熟练的工作人员。二是拟定培训计划,定于每月召开一次网格员培训会,强化业务知识培训。三是专门召开培训会,对个别业务不熟练的网格员再次进行业务培训。

6.针对“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不到位”问题。一是由党工委书记、主任牵头,迅速召开科级班子扩大会,全体科级干部、社区书记参会。6个社区均成立摸排小组,吸收党员、网格员、志愿者、社区干部参与,对所辖小区、门市、平房、公寓等进行“拉网式”排查。同时,通过公共场所广播、微信群、张贴公告等方式,动员工作人员、居民群众积极参与,营造群防群控的氛围。二是接到大数据、协查函之后,疫情办工作人员24小时待岗,社区干部进门入户开展排查工作。流调组在接到区疾控推送信息后,第一时间开展流调,不断提升流调水平和速度。三是控制人员聚集,严防外来输入,守好第一道防线。把好人员出入关,小区门口设置人脸识别测温系统,物业工作人员每天对小区出入外来人员查验河北健康码、测温、登记。抓住重点扎实落实举措,公共场所一律采取扫码、登记、测温措施,强化对商超、理发店及其他经营性门市管理。同时,安排专门消杀人员对公共场所消毒全覆盖。突出宣传教育,在容易人群聚集的清风楼广场、南长街等点位,综合执法队队员重点盯守,宣传防疫知识。同时利用条幅、电子屏、公众号、业主群等载体发布疫情公告、防疫小知识。四是坚持把隔离点工作作为疫情防控第一战场,全面做好重点人员隔离工作。严格落实集中隔离点规范化管理。五是把疫苗接种工作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全力以赴地做好疫苗接种工作。

7.针对“党工委议事决策机制不完善”问题。一是坚持民主集中制,进一步完善党委会议事决策机制,完善党工委会议召开议事流程,做到事前沟通、确定议题、准备充分,确保会议充分发扬民主,班子成员能够充分发表意见,进一步发挥集体决策力。二是按要求做好会议记录工作,做到班子成员表态发言详细记录。对需印发红头文件、会议纪要的重大事项,由党政办负责整理协调。

8.针对“党工委发文不严谨”问题。一是重新细化发文程序,进一步加强文件印发的规范性管理;党政办明确1名专人做好发文登记和初审,坚决避免规范性文件未按规定程序制发现象的发生。二是分管办公室的班子成员召集党政办全体加强公文的培训,强化思想认识,提升业务水平,杜绝发文空格、跳格和涂改的情况再次发生。

9.针对“落实机构改革还不彻底,人员配备与三定方案有出入”问题。协调区编办,根据现有机构设置和“三定”方案要求,拿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情况方面

10.针对“形式主义还不同程度存在”问题。一是将学“党史”教育实践活动与当前的中心工作相结合,党工委班子认真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认真听取群众呼声,拓宽工作思路,积极探索和寻找破解单位发展难题的方法。二是加强工作检查与督促,强化效能考核,努力消减各类形式性事务,增强工作实效,减少文字工作的数量,提高文字工作质量;对于能够合并的会议尽量合并召开,对于能够开短会的尽量召开短会,对于能够合并的文字材料尽量合并,对于能够言简意赅的材料决不长篇大论。

11.针对“服务群众意识不够牢固”问题。一是充分利用网络平台,进一步加大信息化便民服务力度,引导各社区对微信公众号进行大力宣传,在办公场所,小区门口,街巷游园张贴公众号二维码并大力宣传“居民吹哨 干部报道”板块功能。二是明确专人盯办居民反映的问题,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做到迅速行动、彻底解决。

12.针对“票据不规范,开支无明细”问题。一是进一步完善财务规章制度,从根本上保证财务工作的规范性。二是统一思想,高度重视。对存在的问题进行认真分析,查出根源及时纠正。三是针对问题,逐条进行整改。四是加强领导及财务人员的学习和培训,提高财务人员的技术水平、业务能力和领导的管理水平。

13.针对“合同签订不规范”问题。进一步加强财务制度的修订和完善,规范合同管理, 提高合同管理的工作效率,责任更明确。

14.针对“项目资金把关不严”问题。一是严格预算执行,强化预算监督管理。二是科学合理编制项目,选定项目,做好项目前期后期各项工作。三是加强会计监督,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  

15.针对“推进社区集体‘三资’专项整治不够扎实”问题。一是加强培训,提高业务。定期开展业务培训,将财会、公有资产监管等制度、操作规程等作为主要学习内容,不断更新知识,提高社区干部对“三资”政策的整体素质和业务技能。二是完善制度,规范操作。在落实原有社区集体“三资”管理、财务公开等相关制度的同时,制定出台“三资”管理暂行办法,明确其性质、模式、工作流程、监督、责任和处罚等规定,使工作开展有章可循。三是摸清底子,健全台账。对社区集体“三资”管理台账进行再次核对,查漏补缺,进一步完善社区集体“三资”管理台账。四是强化监督,促进整改。不定期组织人员深入各社区进行明查暗访,发现问题,及时通报,督促整改。切实加强社区集体“三资”管理,维护好群众的利益,确保社会和谐稳定。五是加强领导,落实职责。成立社区集体“三资”监管领导小组,将社区集体“三资”管理纳入基层党风廉政建设考评内容,建立考评档案,实行奖优罚劣。

16.针对“资金监管不到位”问题。一是对财务管理进行自查,杜绝今后再出现财务公开不附明细的情况发生,严格按照制度要求,进行规范公开。二是严格落实财务公开制度,按照财务公开内容要求对每月财务收支情况进行及时公开。进一步完善规范财务管理制度,从根本上保证财务工作的规范性。三是加强对财务人员的业务培训,增强财务人员业务知识,确保财政资金规范使用。四是规范社区财务公开制度,每月制定详细财务清单。五是做到资产管理规范、资金使用规范、会计核算规范、以制度管人,依章、依规、依法支出资金。

17.针对“资产处置不规范”问题。加强对财务人员的业务培训,增强财务人员业务知识,确保财政资金规范使用。

(三)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方面

18.针对“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问题。一是健全党建工作责任制。党组织主要领导同志负起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把党建作为整体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统筹安排,定期研究。二是其他班子成员按“一岗双责”的要求,积极支持和配合做好分包社区党组织的党建工作,形成党建与经济、业务工作齐抓共管的工作责任机制。

19.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一是结合巡察反馈意见,及时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主要领导带头开展自我批评和相互批评、带头回应反馈问题,批评内容结合实际,直截了当提意见、实事求是讲问题,做到大问题不含糊、小问题不姑息,真正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有力武器,确保不虚不偏不空不走过场,达到“红脸出汗”之效。二是在平时工作中积极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党工委书记带头与班子成员认真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既指出班子成员之间存在的问题,又增进班子之间的团结和凝聚力。同时加强对各支部组织生活会的指导。

20.针对“发展党员把关不严”问题。一是结合排查整顿农村发展党员违规违纪问题工作,对近三年来发展党员档案进行自查,对存在问题的党员档案进行分类登记,并于4月底前完成整改工作。二是加强党务工作者培训。召开发展党员工作专题培训,进一步提高党务工作者的业务素质,严格按照党章和发展党员的有关规定,在培养、考察、政审审批等各个环节上严格要求,规范发展,把好“入口关”、“考察关”、“公示关”,为做好发展党员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21.针对“对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指导帮助不够,党支部组织作用偏弱”问题。一是派驻非公党建指导员。辖区每家非公企业党支部指派街道党务骨干一一对接。党建指导员不仅要在党建工作上进行指导,而且要通过与企业之间的交流,进一步了解到企业经营生产中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对症下药,提供点对点式服务。二是定期开展党建工作培训会,搭建创建学习、交流平台。既密切了基层党委与非公党组织之间的联系,又提高了非公党组织党务工作意识。

22.针对“支部手册填写不规范”问题。一是安排专人对2021年党支部手册进行检查并评分,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二是对各支部支部书记和党建员开展一次党内基本知识专题培训,对党支部手册填写要求、主题党日活动、“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工作进行详细讲解,进一步提升党内组织生活开展规范化、制度化。三是加强日常督导检查。每季度开展一次“三会一课”等制度执行情况大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进行整改。

23.针对“党费收缴不规范”问题。一是进一步捋顺国资委移交党员党费收缴问题,对不能按时上缴党费的党员通过思想教育、谈话走访等多种方式催促其按时缴纳。二是强化检查督促。严格按照《党章》以及《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要求,在区委组织部的指导下,进一步完善各种相关制度,加强党费收缴管理工作,努力提高各支部党费管理人员的业务素质和理论素质,进一步规范党费管理、收缴和使用专项工作。三是加强党员教育。将日常教育与专项教育紧密结合,教育培养党员干部不断增强自觉缴纳党费的思想意识,及时督促各支部按时足额交纳党费。

24.针对“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问题。一是党工委研究制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压实班子成员的主体责任及“一岗双责”责任。二是班子成员签定“一岗双责”承诺书,提高其履职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三是纪工委加大同级监督力度,对班子成员采取建议、发放提醒函形式督促主体责任、“一岗双责”落实到位。

25.针对“干部警示教育不扎实”问题。一是丰富警示教育方面内容,在通报典型案例的同时,加大案例剖析、分析力度,举一反三,加深印象。二是警示案例多采用身边的人和事进行教育,使受教者有感触,增强警示效果。

26.针对“纪工委履行监督责任不到位”问题。一是深入查找本单位廉政风险点,制定《南长街纪工委监督招投标工作实施办法》。二是对“三资”加大督查力度,采取半年审查制,建立问题及整改台帐。三是建立《社区纪检员教育培训制度》,对社区纪检员严格管理,加强思想教育和业务培训。四是通过督查和信访反馈,增加自办案数量。

27.针对“对干部日常管理不严格”问题。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区纪委关于作风规矩建设“十必须、十杜绝”的要求,严格日常纪律教育管理。二是纪工委加大考勤制度的监督力度,不定时对签到、迟到、在岗、值班等情况进行督查。三是对督查情况进行通报,对屡次不改或造成恶劣影响的加重处分。

28.针对“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一是开展巡察整改工作“回头看”,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等问题进行深入剖析。二是建立党建工作常态化督导等长效机制,推动巡察整改工作落地落实。

三、下一步打算和措施

南长街街道党工委将以此次巡察整改工作为契机,举一反三,立足长远,标本兼治,建立长效机制,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办事处整体工作的助力器。

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抓好整改。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并加强督促检查,对已整改完成的,要开展“查漏洞、抓反弹”工作,巩固整改成效。对未完成的,紧盯不放,直至整改完毕。

巩固整改成果,建立长效机制。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通过整改反思,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制定和完善管长远、治根本的有效制度,用制度管人管事,构建堵塞漏洞、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

强化主体责任,提升巡察成效。党工委积极发挥主体作用,始终把巡察整改工作与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相结合,与贯彻落实市委、区委工作部署相结合,进一步理清思路,完善措施,找准方向,将巡察成效做为激励和动力,全速推动南长街更好更快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人:刘 娜,电话:6778719;联系人:王莉霞,电话:6753002。


分享到:

©中共邢台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邢台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冀ICP备14004731号-2